推广和一社区经验 三道关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在疫情防控中,最基层的实践诞生了一些实用、好用的工作方法。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党委提出的“非接触式服务”的防疫方法,得到了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的肯定,认为一系列做法有专业水平、便于实施、接近老百姓,要求全区推广和一社区的好做法,为一线人员和广大居民明确几个必选防疫动作并形成指引,让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位居民都能简单明了、精准高效地做好防疫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宝安区“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在《沙井街道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操作指引(试行)》《沙井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操作指引(试行)》的具体指导下,和一社区党委分别制定了针对城中村出租屋、工业园区、物业公司及社区所有岗亭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非接触式服务”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即将登记台设置在门外,提倡居民使用手机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和每日体温申报。目前,这一服务模式已在沙井街道21个社区推广。

和一社区第一书记熊田甜表示,和一社区制定了“新冠病毒”的防控方案,针对城中村、物业公司、出租屋和工业园区等出台了专门的防控指引,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求他们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

和一社区在“预防关”上下功夫,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市民贴心地制作了“服务关爱联系卡”,明确隔离时间及相关防护要求。在“居家隔离”期间,市民可通过微信与社区志愿者进行实时沟通,保障其日常所需生活物资。 和一警务室警长王冬东对记者说,“目前为止景区这边已经下发的名单大概有112个人,通过近期的核查,大部分人是可以联系得上的,而且他们也非常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下一步主要是配合好相关部门,做好疫情的防控,针对一些不愿意配合隔离的人员,我们进行上门训诫,并联合相关的医疗部门,对其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

连日来,和一社区对公共设施、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定时、定人、定点进行清洁,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切实消除病毒传播隐患,把好“卫生关”。社区还设置了专门用于投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分类处理,严格做好防控工作。和一社区是沙井街道疫情防控的缩影,辖区全员上下都在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构建起坚强的防控堡垒,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和一社区党委书记曾景生表示,接下来的工作将围绕压实工业园区管理处、物业公司与出租屋房东、楼栋长三个主体责任,要求他们按照社区党委制定的指引,严格落实到位,社区党委将和社区的居民一起,战胜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