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所欲言话民生 建言献策办实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昨日下午,宝安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旁听人员座谈会如期举行,15名旁听人员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民生项目建言献策,“希望能助力政府将实事办好,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

三位旁听人员不约而同将话题聚焦到老人上。其中,文玉娥对报告中提出2020年全区要新建10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计划赞不绝口,认为该举措能惠及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为了将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希望政府能周到考虑,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编制、资金等保障。”黄山则认为,社会上有很多退休的专业人才,这个是很好的资源,在文化建设方面,政府可以考虑通过成立讲师团、组建辅导团等形式,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作用。

社区基层专业人才的缺乏,成为旁听人员关注的又一个热点话题。秦婷灵表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需要配合执法队、城建、宣传等部门,开展很多的工作,但是人员配备却不足,尤其是缺少文化活动组织、航拍勘测等专业人才。

李海阔对秦婷灵的看法表示认同,他说,社区基层专职工作者在宝安属首创,但从队伍建设情况来看,目前存在专业、急需人才进不来的情况,比如文艺编导、党建、灯光音响控制等专业人才。由于在引进时实行一把尺子量人才,他们在考试上不占优势,有些会考试的人进来后,要么不适合社区的工作,要么将社区当成跳板,使得想要的人进不来,进来的人培养好了留不住。“建议政府加强对社区基层专职工作者引进的关注力度,对急需的专业人才适当给予政策倾斜。”

义工等志愿者队伍的保障问题,成为另一个焦点。文健彪分享了自己主管社区志愿者队伍的经验,“我所在社区人口不到3万人,3年前注册义工不足50人,如今已发展到500人。主要经验就是从跳广场舞的大妈开始动员,并向社区争取资金支持,成功设立志愿者之家。“为了增强志愿者队伍的安全等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建议宝安慈善基金能支持义工组织发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