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2020年增加20%民生支出 着力办好42项民生实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谢莹)1月16日,宝安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会堂隆重开幕。宝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郭子平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宝安区将聚焦“七有”目标,把更多的可支配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让幸福成为宝安民生底色。全年教育、卫生、文体、住房、社保等重点民生支出预算同比增长20%左右。

2020年宝安区民生实事项目:

一、优质教育

1.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6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9420个。其中,新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4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660个;新建普通公办高中1所,新增普通公办高中学位2400个;新建特殊教育学校1所,新增特殊教育学位360个。

2.到2020年底,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

3.向符合政策规定的约12.5万名3岁-6岁在园儿童发放成长补贴。

二、医疗卫生

4.新开工建设4家医院,在新设街道建成4家社区医院,完成15家以上社康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新增病床位1000张。

5.对全区41万名儿童青少年开展免费近视筛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防控干预工作。制定中小学生脊柱侧弯防治标准体系,实施免费筛查服务项目,对全区10岁-17岁在校学生实施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形体训练。为全区约2万名二年级小学生实施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

6.新改扩建4家中医特色社康中心,社康机构中医药服务实现三个100%(所有一类社康中心100%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所有二类社康中心100%设置中医科,所有社康中心100%能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便捷高效优质中医药健康服务;在全区所有一类社康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7.对全区1000家存在重点职业病危害的企业进行免费检测,出具重点职业病危害检测报告。

8.在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场所举办健康公益讲座400场,其中心理方面讲座100场;每学期对全区所有中小学校的直饮水水质进行检测。

9.免费为1万对准备生育的育龄夫妇每孩次提供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按照个人自愿原则,为在宝安区助产医疗机构建册的常住人口孕妇提供外周血高通量基因检测21、13、18-三体综合征产前筛查,检测费用每例由政府补助300元(参加生育保险的费用全免),全区目标筛查4万名孕妇。

10.为1万名非医务工作人员提供CPR(心肺复苏术)、AED(全自动除颤仪)使用急救培训,新增100台AED。

三、文体惠民

11.碧海湾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建设社区邻里文化室30个;新建改造篮球场、排球场、小型足球场等全民健身体育小场地50个以上。

12.开展文化“百千万”工程活动3000场,举办“四季之声”音乐会、周末音乐会、宝图星期讲座等特色品牌文化活动200场,在全区放映公益电影3000场次以上。

13.全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600场,服务群众百万人次。

四、慈善济困

14.新增25间母婴室,新建10个儿童友好型社区。

15.推进养老设施建设,新建10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养老床位100张。

16.为65周岁以上自愿的宝安户籍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17.为约3.6万名60岁以上宝安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18.为宝安区女方49周岁以上户籍计生特殊家庭(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发放特别扶助金;为符合条件的宝安户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购买综合保险;给予符合条件的宝安户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子女的父母每年不少于5000元慰问金。

五、就业保障

19.举办公益招聘活动30场以上,创业扶持活动35场,开发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万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20.完善青年驿站建设,为不少于1千名初来宝安的青年提供生活、求职便利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

21.继续推行“宝安第一课”常态化培训工作,开展安全、文明、法律、垃圾分类、城市生活常识等教育培训,全年培训300万人次以上。

22.开展企业岗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养、新职业新工种技能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全年培训鉴定技能人才5万人次以上。

23.深入实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等重点行动,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

24.创建29个“深圳市学习型社区”和9个“宝安区学习型示范社区”,实现全区学习型社区100%全覆盖。

六、住有宜居

25.新开工和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5000套,供应7000套。

26.新增市政中压燃气管道17公里,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3万户,持续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

27.完成30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

28.完成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100台。

29.基本完成1座输变电站建设,开工建设2座输变电站,完成2座输变电站“两通一平”工程。

七、便民服务

30.新增2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5项“秒批”事项、10项“即来即办”事项;新增5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宝安通APP上线10项“一键找”便民服务。

31.新建5G基站4000个,新建600个WiFi热点。

八、环境整治

32.完成17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

33.对50个以上农贸市场进行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升级改造。

34.推进园岭、潭头等石场整治修复,完成复绿面积不低于18公顷,切实改善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35.新建提升3条花景大道,新建提升7个花漾街区,建设50个花园路口,新建提升5个公园,建设20个社区共建花园,建成1个自然教育中心。

36.开工建设5个碧道项目,率先建成茅洲河6.1公里省级碧道试验段,全年建成40公里碧道。

37.加强大气污染源整治和监测监管,组织开展餐饮油烟、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监测数量分别不少于120家次、3万辆次、1200台次,完成3家汽修喷涂共享车间建设,完成67家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设备监督检测;完成100家V0Cs污染源企业排放过程(工况)监控。

38.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扬尘移动监测车日常巡检,每月巡检里程不少于2万公里,每月通报扬尘污染防治十差工地。

九、交通建设

39.新建3条道路,升级改造10条道路;建成3座人行天桥,新开工建设12座人行天桥;打通7条断头路;完成19个拥堵节点治理;优化调整30条公交线路;优化及封闭18个主干道交通隐患路口;整治完善10个安全岛。

40.新建100公里以上非机动车道。

41.新增停车位2万个;对40座以上公交简易站台、旧站台进行标准化改造。

42.新建及改造137个道路交叉口信号灯,新建及改造49个道路交叉口电子警察设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