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奋进新征程 汇聚力量展现新作为

区政协主席邓桂洪作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 宋璐 摄

2019年工作回顾

(一)把准方向、提高站位,为团结奋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区政协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先导,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形成11份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95条;深入检视问题,强化知行合一,即知即改,抓好4个问题专项整治,6个问题立行立改。

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政协工作始终。坚持重大工作、重要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

(二)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切实做好“一线”中心工作

责无旁贷落实“两重”工作。区政协主席班子坚决服从和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共挂点121项“两重”工作,全部担任河长、网格长,并挂点服务企业,坚持定期下到基层、下到项目、下到工地,有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治水提质等工作落实。

全力以赴做好“五员”进社区工作。一年来,共有委员1624人次参与“五员”进社区活动,收集、提交“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382条意见建议。总结形成《地方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和思考》一文,分别获评广东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深圳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宝安改革发展履职尽责

谋划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施工图”。结合区情实际,形成以健全完善协商民主具体运行机制为重点,以可操作可落地为标准,包含具体思路、举措的“施工图”报送区委。

围绕全局工作协商议政。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分组讨论、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1276条意见建议。7月,听取区长郭子平同志向区政协常委会议通报我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21条。12月,听取区工信局等部门向区政协常委会议通报2019年区委区政府1号文件《宝安区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15条。一年来,共有92名委员提交27件“直通车”信件(9封为集体信件)。在《宝安日报》开办11期“政协之窗”,定期报道协商议政情况及委员意见建议。

《宝安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之核》调研报告提出了“优化‘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提法”等8方面16条意见建议,区委书记姚任同志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培育“宝安工匠”的对策及建议》调研报告提出了“完善及落实‘宝安工匠’政策体系”等7方面15条意见建议,相关成果正在进一步深化中。去年的《发挥国有企业作用 建设智创高地示范园区》调研报告已转化为建议案报送区政府,“稳控工业生产用房租金”等13条意见建议已得到重视采纳。

围绕重点工作民主监督。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81件,立案交办244件。围绕“建设尖岗山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85条,涉及办理事项751项。《关于推动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6件重点提案全部交由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实行“一重点提案一专题视察”制度。各专委会、街道政协联络办及委员活动组开展视察调研75次,提出意见建议179条。“优化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机制”被区委列入“宝安区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紧扣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明确的12项重点工作,科学制定民主监督计划,扩大民主监督覆盖面,选派128名委员到区纪委监委机关等16个部门开展监督协商工作。一年来,共开展监督协商活动75次。

(四)增进团结、发扬民主,为宝安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职。全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13件集体提案,其中2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视察议政会等重要会议上发言121人次。

搭建委员发挥界别优势履职平台。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开展专委会委员“活动日”活动7次。

鼓励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赴港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引导港澳委员不断增进共识,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并为港澳委员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加油鼓劲。

广泛开展大团结大联合活动。定期走访街道工商联(商会)、委员及委员企业。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各类扶贫济困和公益慈善活动。

(五)求真务实、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加强委员联络站建设。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持续打造各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升级版”。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印发《宝安区政协委员产生、履职评估和退出制度》,继续完善“宝安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平台”。举办全体委员培训、常委培训、专委会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1期,参训委员累计近750人次。

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深圳特区报》《宝安日报》等各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89条,编发《社情民意》16期,报送信息30篇,其中,15篇次被省、市、区采用。

2020年工作部署

(一)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主线。着力构建“双向发力”的有效载体,引导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做好区委交办的“一线”中心工作

坚决服从和服务全区工作大局,自觉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就跟进到哪里。全力做好治水提质、服务企业等工作。落实区委“五员”进社区工作要求。

(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履职

健全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围绕协商什么、与谁协商、何时协商、怎样协商等问题,提升年度协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选准选好调研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开展调研协商,谋良策、出实招、聚人心。全力保障协商质量,推动建立健全课题调研协商、建议案协商成果的反馈答复机制。探索、推动试行全体委员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社区共治协商等协商成果的采纳率、落实率统计及评价机制。加强提案工作,探索试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模式。坚持党政领导领办、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跨年度跟踪2020年待落实的提案建议事项。开展提案和提案办理评估,全面深化提案工作“双公开”。加大专题视察力度,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民生实事的落实。持续优化特约监督员选派工作。继续鼓励委员通过“直通车”信件反映意见建议,办好“政协之窗”专栏,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四)加强团结联谊凝聚正能量

加强党派团结合作,健全完善区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制度,引导和推动参加政协各党派、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委员界别优势作用,依托专委会、活动组开展界别协商议政活动。加强团结联谊,定期走访在宝安工作(生活)的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以及各街道工商联(商会),推动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定期走访港澳委员及宝安各街道同乡会等爱国爱港社团组织。引导委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举办中秋国庆座谈会、港澳人士座谈会,密切与各界人士的联系。

(五)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决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优化委员履职管理服务机制,制定出台“宝安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管理办法”。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更好发挥其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加强对各街道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