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为市民准备六大“民生实事”福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唐敏)近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海峰带队做客宝安广电中心《民生访谈》直播间,就老年人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市民关心的话题与听众进行对话交流。

据了解,宝安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约21万,户籍人口老人近4万,老龄人口的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全区已有3.3万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为老年人提供建立健康档案、预约就诊、转介转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健康教育等服务。

为拓宽覆盖面,宝安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免费服药项目不论户籍,全方位惠及生活在宝安的患者。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中之重,提供“选择—签约—转诊—服务”的全周期的闭环管理服务,并由社康中心为其量身定制健康管理目标和计划,努力提升慢性病自我管理意识和健康知识掌握度。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一手抓“固本强基”,一手抓“守正创新”,实施“双管”齐下,积极打造“健康共同体”。通过推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中医药发展高地,构建“预防+治疗+康复+养老”四位一体中医药服务模式。加强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建设,今年将开工建设4家医院,改扩建3家医院,建成社区医院4家,新改扩建社康中心10家,新建床位1000张。通过整合重组5大医疗集团,抓急救倒逼医院业务发展。并推动改革卫生监督和服务体制,成立区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大队,组建5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

今年,宝安区卫健系统将为市民准备六大“民生实事”福袋。一是开展工作场所重点职业病危害免费检测,为全区1000家存在重点职业病危害的企业进行免费检测,出具重点职业病危害检测报告。二是开展学校直饮水监测,每学期对110间学校的直饮水水质进行监测;并开展心理卫生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100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活动140场。三是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重点场所举办健康公益讲座300场。四是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年指标),免费为10500对准备生育的育龄夫妇提供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五是为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六是做好户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

徐海峰表示,对市民提出的一些好建议,区卫生健康系统要抓紧时间推进相关工作,使全区卫生医疗系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更多参与和关注健康宝安建设,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区卫生健康局期待与您携手健康,共建美好家园。

六大“民生实事”

福袋

●开展工作场所重点职业病危害免费检测

●开展学校直饮水监测

●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重点场所举办健康公益讲座300场

●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年指标)

●为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做好户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