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文化进校园 善爱种子种心田

获得征文一等奖学生上台领奖。

区慈善会负责人为获奖单位颁奖。

区民政局负责人为获奖单位颁奖。


2019年12月31日下午,宝安区慈善文化进校园征文比赛表彰暨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宝安实验学校会议室举行。会上对征文比赛获奖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学生代表分享慈善故事,学校代表则分享慈善文化进校园经验。此次慈善文化进校园征文活动是由区教育局、区慈善会、宝安日报社、宝安广电中心共同主办,征文主题是“慈善在我身边”,活动在全区中小学生中进行征集。经过两个月的征集和评比,最终评出3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单位。

2019年,慈善文化进校园工作扩展至全区公办小学,试点民办学校增至6所。一年来,各学校把慈善理念的宣传、教育和培养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自身特色,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在师生、家长中宣传慈善理念,弘扬慈善行为,为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慈善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善念,增强师生、家长的社会责任感做了深入、有益的探索。

各学校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省红领巾基金社会募集活动,组织爱心义卖,“慈善一元捐”等活动;各少先大队组织了图书漂流、慈善捐赠、到福利机构关爱老人和孩子等多种形式的义工活动;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的学校组织学子为当地学生捐款、捐物,很好地将“善”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融入德育、学科、特色、传统文化教育里。在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宝安区近22万名中小学师生踊跃参与捐款活动,捐款近200万元,参与捐款人数和捐款额均创新高。全区广大教师自觉肩负深圳先行示范区铸魂育人的崇高使命,通过课堂教学渗透、主题班队会宣传、活动引领、日常示范等形式,以善的思想、言行和作风带头做好表率,切实增强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活动、学校开放日、家长会等机会,推动慈善文化有机渗透到家庭教育中,向学生家长宣传慈善文化理念,号召家长积极参加慈善募捐和各类公益活动,熏陶、引导孩子争当传播慈善文化的小使者,将慈善文化从学生传播到家庭,从家庭传播到社区,形成全民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各学校成立的家长义工队,成为开启学生慈善心灵、“家校同心”的教育创举。

宝安区慈善会会长张洪华表示,慈善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着重要地位。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具有极端必要性和重要性。宝安区慈善会启动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至今已有6年时间,期间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们接触慈善、了解慈善、参与慈善,从小在他们心中种下爱和善的种子,让其心灵得到净化和温暖。慈善文化进校园是一系列工程,每个节点都有计划和落实。接下来在2020年,区慈善会将组织开展一次慈善进校园书画展、举办一次慈善进校园成果展、出一本关于慈善文化进校园的优秀文集等,以此进一步深化慈善文化进校园。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刘曦光 欧羽 彭凯 文/图

慈善文化进校园优秀征文节选

1

《扶志助飞 情暖五五》宝安实验学校

505班 杨璐宁

虽然你们现在面临困难,但你们的优秀告诉了我们,你们不是一般的孩子,你们是有着自己的追求和梦想的。是你们的优秀,让我们认识了你们!你们的困难,让我们牵挂着你们……

2

《慈善在我身边》宝安小学

404班 彭嘉怡

慈善是冬日的暖阳,温暖着人们的心房;慈善是夏天的清风,送给炎热中的人们丝丝凉意;慈善是夜空中的明月,照亮了游子回家的路……

3

《生活中的慈与善》航城学校

207班 郑睿琛

什么是慈善?在我们小学生看来,就是心中有爱、举止友善,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善事。

4

《慈善在我身边》荣根学校

606班 张紫溪

慈善是道德的积累,人人都可慈善。慈善的最高境界,不在于捐献了多少数目可观的金钱,而是在于用心去温暖那些需要救济的人们。

5

《慈善,是歌,是阳光》桥头学校

102班 林俊锜

帮人能愉悦他人,快乐自己!让我们一起做好人,说好话,做好事,让这三好在平常的生活中体现吧!

6

《爱在左,同情在右》松岗实验学校

406班 覃婧涵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