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流淌美妙旋律 宝安彰显湾区气质

“冬之恋”音乐会现场。

“秋之韵”音乐会现场。 (资料图片)

“冬之恋”音乐会现场。

“有幸观看了四场音乐会,除了能现场感受到高雅音乐的艺术魅力,温润心灵、舒缓压力的同时,我的脑海中也情不自禁地勾勒出一张令人神往的全民共享文化艺术盛宴的蓝图,享受文化之濡染、艺术之启迪……总之,我要点赞‘四季之声’音乐会!”说出此话时,市民王涛依旧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中,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12月27日晚,“感恩 铭记 憧憬”——2019年宝安区“冬之恋”音乐会在区委区政府会堂奏响,这是2019年“四季之声”音乐会的收官之作。“四季之声”音乐会让四季流淌着美妙的旋律,不仅借音乐艺术陶冶市民情操、启迪心智,提升了城市气质和城市形象,而且通过聘用“宝安区文化顾问”,为宝安文化事业发展“支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

浸润心灵 提升市民文化幸福感

三月,“春之声”音乐会拉开“四季之声”序幕,余音绕梁;六月,“夏之梦”音乐会致敬每一位“灿烂海湾”的追梦者,感恩每一位“得宝而安”的贡献者,讴歌新时代宝安人与建设者;十月,“秋之韵”电影主题交响音乐会,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心挑选经典影视剧主题曲目,用音乐汇聚宝安力量;十二月,“冬之恋”音乐会用音乐传递感恩,铭记每一个宝安人的勤劳与奋斗,表达对新一年的期待与憧憬。

文化是幸福的归结点,也是实现幸福的重要手段。欣赏了四场音乐会的王涛发自心底地为“四季之声”音乐会竖起大拇指,他脸上洋溢着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最好的见证,“享受文化之濡染、艺术之启迪……总之,我要点赞‘四季之声’音乐会!”而王涛只是众多“受惠者”其中之一。

文化惠民不是空洞的说教,要通过高品质的文化、文艺活动,让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接受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熏陶,从而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四季之声”音乐会就是这种时尚高雅且接地气、有生命力的高品质文化活动。今年,宝安在每一个季度,分别奏响了“春之声、夏之梦、秋之韵、冬之恋”四季之声,以交响乐为基础,融入宝安特有元素,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城市留得下记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我只听了‘冬之恋’音乐会,但完全可以想象前三场音乐会的效果,我认为‘四季之声’音乐会不仅是宝安文化自信的成果体现,更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载体和土壤。”宝安市民陈淑梅说。增强文化惠民实效必须提升文化活动品质,“四季之声”音乐会做到了,在浸润着宝安市民心灵的同时,也提升着幸福指数。

打响品牌 彰显宝安城市形象和气质

“浪漫之都”巴黎、“音乐之乡”维也纳和“水城”威尼斯……鲜明的城市形象深深烙印在全世界人民的脑海中。独特、富于魅力的文化品格、城市形象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一个城市获得最佳品牌效应的重要途径。“四季之声”音乐会,对内,深化了城市文化内涵,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对外,提升了城市文化影响力,让宝安城市艺术更具“国际范”,为世界留下一部绚丽多彩、不朽的文化乐章。

以音乐为媒介和桥梁,找到音乐这个“共同语言”,立足“文化强区”工程,创新性地实施“四季之声”音乐会,意义非凡。“宝安外来人口众多,居民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存在差异,亟需找到‘共同语言’实现融合、共生,音乐、文化的纽带作用恰恰能发挥润物无声的促进作用。”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全毅表示,“四季之声”音乐会,就是让市民与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以艺术反哺群众,以形成开放、文明、包容、自信的城市气质和品格。而且,宝安需要这样的艺术名片和人文灵魂,更需要这种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做靓城市名片,打响城市品牌,传播城市精神,“四季之声”音乐会不断提高着宝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宝安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在提升宝安城市气质、“装点”城市街景、“活化”城市公共空间上的功劳,也功不可没。“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让艺术与生活的交融更加普遍与深入,赋予城市公共空间以活的灵魂,是宝安城市风格和气质的文化点缀。”李全毅说。

聘用智囊团 打造“湾区文化明珠”

一项工作取得突破往往会带动其他工作的“多米诺反应”。“四季之声”音乐会以音乐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塑造宝安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并唤起每一个宝安人内心的宝安梦、深圳梦、中国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音乐会还通过聘用“宝安区文化顾问”的方式,通过专家“智囊团”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言献策。

“天风浪浪,海山苍苍;千年嬗变,得宝而安……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经过都因有你;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美好都属于你。”相信这首由受聘为“宝安区文化顾问”的何沐阳创作的歌曲《宝安有你》早就植入每一个宝安人的心中。何沐阳曾指出,文化要更好地发展,要更多地嫁接到核心产业上去,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打造出宝安风格、湾区气派的城市文化IP。此外,通过“四季之声”音乐会,宝安还聘请了田立、谭家亮、刘中国、王建锋、徐千雅、马润生为“宝安区文化顾问”。

“宝安热撒文化种子,必成湾区文化明珠。”著名导演马润生对宝安文化发展满怀期待,他指出,宝安人杰地灵,文化艺术发展必将大有可为,未来可期。他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宝安要把现有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再发力,并且要对文化表现形式进行创新探索,要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

2019年,是“四季之声”音乐会的“开篇之年”,效果喜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相信“四季之声”音乐会也将大有可为,彰显“宝安情怀”。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刘安邦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