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担当 民生导向 未来可期

党的十九大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未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行动方案》(2019-2035)指出:探索数据驱动的片区精细化治理新模式,全面开展集城市设计、交通设计、景观设计、智慧设计于一体的品质街道整体改善工作,打造全人群友好、全出行链无障碍的高品质街道空间。加强事故黑点及隐患点排查治理,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容错设计,在全市中央活动区、学校、居住区等开展安宁街区试点。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新安街道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针对交通安全新问题,率先在安乐社区0.51平方公里社区面积内开展交通安宁街区试点建设。通过统筹区域交通规划建设,实现交通承载能力、城市景观规划、人文素质提升、出行路权均衡并重;通过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均衡各出行方式路权,提高交通智慧管控执法水平,打造社会共建共管共享共治格局;通过建设交通安宁街区,实现交通文明法治、安全有序、路权均衡、智慧管控、友好共享,为街道社区未来交通品质提升建设探索经验模式。

聚焦民生 汇聚民意

2019年12月11日,安乐社区工作站会议室,一场社区交通规划设计研讨会召开,会议氛围热烈,参会的人员不仅有交通规划设计单位的工程师、挂点网格长、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有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在充分肯定规划设计方案合理性的基础上,与会人员针对具体内容进行充分讨论,经过两个小时的头脑风暴,还实地沿着试点区域周边市政道路,行走新安,边走边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此次规划研讨会梳理了停车问题、道路拥堵、公共交通不方便、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差、行走(骑行)环境差、管理水平欠缺、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无序、过境交通干扰八大问题。规划设计工程师表示,新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和工作人员关注民生热点、熟悉交通工作,建言献策积极而务实,研讨会既是一个汇报会,也是一个学习班,作为规划设计人员受益匪浅,他们会跟新安人一起努力,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找准问题精准发力,针对需求综合施策。2019年12月上旬,新安街道组织交安、城管、城建、交警、交管及试点社区联合组队赴杭州学习交流,参加浙江省第二届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暨第二届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

学习组带着问题参观学习了杭州市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高新产业园区智慧交通小镇,实地调研杭州市非机动车道建设和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情况,观摩杭州市智慧公交站台和路口交通设施信号灯设置及配时管理工作,尤其是重点对浙江省打造未来社区试点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学习。

返回深圳以后,收获满满的学习组三天内即向街道提交五千字的学习报告,就非机动车道建设、电动自行车管理、智慧交通建设特别是社区交通提升提出意见建议,并结合新安实际,进一步修订试点方案。

设施完善 路权均衡

昨日,记者从新安街道交安委办了解到,新安交通安宁街区建设将更加注重全人群友好、全出行链无障碍的高品质街道空间建设,在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省市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宝安大道辅道非机动车道标准,有计划开展试点片区非机动车道建设,通过增新建非机动车道和现有“宝安蓝”模式改造,实现试点片区全人群出行友好(少干扰)、非机动车道网络覆盖,停车充电设施点位充分合理,达到全出行链条的无障碍。同时,通过加装执法监控、常态巡查等方式,保障非机动车道使用的纯属性,减少机非混行的安全隐患,实现人畅其行、车畅其道。

文明法治 友好共享

交通安宁街区,离不开最末端的社会细胞,各类小区园区单位。新安将全力推动末端交安站覆盖与实体化运作,推广兴东社区交安模式。新安计划建立完善道路路长负责制,组织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义工、各末端交安站工作人员,建立社区交通文明安全宣传义工队伍,把交通安全宣传做到入楼入栋入户,家家覆盖,人人知晓。此外,建设交通文明安全宣传示范街,营造道路交通文明安全的宣传氛围。

据介绍,为有效统筹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新安将在安乐社区率先试点错时共享停车位管理模式,利用居住人群和上班人群的区域、时间差异,共享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商圈区域停车位,力争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将充分结合城市道路通行空间设置单车驿站并协调共享单车运营单位试点设置电子围栏等方式,提高共享出行友好度。

智慧交通 科技先行

针对5G的大规模应用普及,智慧交通的应用体现在城市交通管理、设施维护、信息共享等场景。新安计划联合区交通局、交警大队,坚持先行创新规划、单个试点推进及成熟模式推广的步骤,制定交通安宁街区三年行动计划,并把智慧交通管控、信息共享和自动驾驶场景应用纳入规划研究范围。从城中村出入口自动识别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开始,到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实施预警抓拍,逐步推行到精品路段智能信号灯AI配时。与此同时,把尖岗山高新园区作为5G营运示范园区,大胆设想,充分预想,力争打造未来智慧交通的最佳样本。

未来已来 值得期待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随着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稳步推进,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广深高速(新安段)改造提升,原本被分割的新安新老城区将呈现新的大一统交通格局。正在规划建设的12号线、莞深城际延长线等新的轨道通车,带给我们的将是一个快速和快乐的交通享受。而5G应用、智慧交通建设发展,必将给新安交通发展、街区建设融入新的发展血液和力量。“首善新安”必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宝安发展贡献新安力量,为市民创造更加绚丽的城市风景。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铭 侯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