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大湾区 打造西部城市中心品质城区

提升改造后的新桥街道市民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开园的万丰湖湿地公园成为新桥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桥,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是广深科技走廊的关键连接点。自2016年12月26日新桥街道成立以来,弹指一挥间,新桥已历经三年发展。三年间,新桥围绕打造深圳西部城市中心品质城区目标,在逐梦大湾区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三年来,新桥街道坚持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在提升城市品质上花心思,城区建设焕发新韵;坚持在社会治理上下功夫,社区股份公司取得新突破;坚持在文化惠民上做文章,文明新桥蓬勃发展;坚持在党建工作上严要求,主责意识不断强化……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新桥这个宜业宜居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优化升级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1月至9月,新桥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51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4亿元,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83.14亿元,增长41.6%,完成率全区排名第三。

为培育优质企业发展沃土,助力企业扎根发展,过去一年,在产业扩展方面,新桥街道共清理整治“散乱污危”园区8个,清退“散乱污危”企业214家,累计整治腾出厂房面积14.7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宝安区下达任务。通过推进“1+2+N”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解决了2家高成长企业增资扩产的用地用房。另一方面,新桥街道充分发挥辖区汇聚新桥107创智园、创新智慧港等园区的作用,2019年共签约62家新型企业,新增技改项目28个。建立街道企业服务10·25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开展“企业大走访”,一年来累计走访服务企业956家次,累计解决企业诉求310宗,解决率达98%。同时,新桥街道降低优质企业用电成本,已协助203家企业申请用电降成本资助补贴,资助总额3555万元。

此外,新桥东重点产业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基本完成;新桥影视产业小镇规划建设,引进影视产业链条相关企业9家入驻;清平古墟被列为首批深圳市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实施7个示范点项目之一;对接引进激光上下游企业10家,扎实推进新桥·深圳激光谷建设……在一个个大项目引领下,深圳西部城市中心品质城区呼之欲出。

城区环境再添亮色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穿行罗马风格长廊、欣赏渔民风情喷泉、行走绿色健康跑道、享受舒心动人的音乐……今年10月,全新改造启用的市民广场成为新桥街道新的文化休闲地标,每天数以万计的辖区居民来此休闲娱乐。“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三年来,新桥街道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升城区“颜值”,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快双宜小村建设,打造高品质物业管理。一套套组合拳让新桥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高,三年城区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巡河率达100%,处理巡河发现问题435宗。持续开展“五清”行动,清理河道垃圾、漂浮物2490.5立方米,清理淤泥25000余立方米。此外,新桥街道着力探索生活区水污染治理经验,率先建成万安排水达标示范小区。

作为新桥街道的亮点工作,今年新桥街道率先建成全区第一个双宜小村,目前街道已完成2018年六期14个村建设和考核验收,其中8个村通过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优秀城中村奖补审核验收,奖补金额居全区第二。2019年双宜小村4期已开工,新增立项的3期正有序推进,整体进度居全区前列。

在完善市政配套方面,新桥城区环境再添亮色。新桥公园、上寮孝贤主题公园、万丰湖湿地公园、新桥市民广场等公园广场的改造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新桥河、中心路、寮丰路、创新路人行天桥、新玉路简易人行天桥等工程的整治提升,极大提高了城区景观环境。今年9月,清平实验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式招生开学,极大缓解了新桥街道的学位紧张程度。2020年,万科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计划交付,万丰海岸城旧改配套的学校建设也开始提速,未来,一批新校园的落成将进一步扩大公办学位供给。

此外,新桥街道坚持在社会治理上出重拳,共治共享取得新突破。推动上寮社区物业管理品质提升工作,完成园区物业管理试点专业纳管推进工作;印发《新桥工业园推进物业管理试点专业纳管工作方案》,将垃圾分类与物业管理相结合;全区率先实现党员垃圾分类培训、在校师生垃圾分类培训、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三个100%;完成9个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验收。

股权改革有序推进首创述职考核模式

今年1月,新桥街道召开2018年度股份合作公司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对街道33家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述职考核,在全区首创股份合作公司述职考核模式,这是新桥街道建立股份合作公司考核机制的重要举措。

新桥街道选择黄埔股份合作公司作为试点改革单位,推出股权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转型发展和强化规范管理等4大类23项改革措施,并将改革重点放在推动股权改革方面。在新桥街道黄埔股份合作公司股东大会上,391名股东同意《关于审议<深圳市新桥黄埔股份合作公司章程>的议案》,同意股东人数占到会股东人数的94.4%,新修订的章程高票通过,在全市率先实现行使集体股表决权。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通过三大举措全面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形成制度管人、管物、管事。通过“送课上门”的方式,在全区率先启动股民常识培训。审核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出租相关事宜共185宗,核查物业面积646438.2平方米,累计完成20宗产业空间租赁。一步步完善架构,规范管理,新桥街道股份合作公司朝市场化、现代化、规范化方向迈出步子。

文化惠民艺萃新桥市民尽享家园美好

一直以来,新桥街道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桥文化艺术中心、新桥市民广场等地已成为新桥街道的文化地标、文化名片,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开展“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共演出260余场,受益观众超过4万人次。全年举办书法、合唱、粤剧、舞蹈等公益性培训达1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今年7月,新桥街道举办“古镇粤韵·艺萃新桥”首届粤剧文化节,8场粤剧粤曲专场演出,参与群众达4000余人次。举办“宝安画家画新桥”系列活动,拍摄制作《深圳有座永兴桥》MV,创作长篇小说《清平墟》。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举办读者活动82场,参与读者达2690人次。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新桥街道麒麟醒狮队伍勇摘5金。举办及组织参与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比赛超过35项。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总要求,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提出,2020年要进一步加强片区统筹规划,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做好企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质量,通过现有的14个公园和新建公园,逐步实现“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的绿地目标;进一步推进社会民生保障,提升社会发展质量,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初步打造“15分钟医疗圈”;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保障,提升城市安全系数,深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每个社区至少打造1个具有“新桥特色”的党建工作新亮点等。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吴茂坤 昌建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