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和平站盾构顺利始发

深圳地铁12号线“开拓者叁号”盾构机从和平站顺利始发。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姜立公 文/图)12月25日上午9时58分,深圳地铁12号线“开拓者叁号”盾构机从和平站顺利始发。目前,全线已有21台盾构下井、14台盾构始发掘进,累计掘进里程突破3公里,主体结构施工和盾构施工成为当前阶段的两大重点工作。

由深圳地铁集团与中国电建携手共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全长约40.560公里,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是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项目计划于2022年实现开通运营,届时,将极大优化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公共交通结构,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缓解日增的交通压力,有效提升深圳城市品质。

本次实现始发的“开拓者叁号”承担和平站至会展南区间右线盾构掘进任务。该盾构机从下井到始发仅用时17天,高效克服了场地狭小、工期紧、任务重等难题,创造了又一“地铁速度”。据了解,“开拓者叁号”从和平站始发后,将沿桥和路敷设,下穿污水管,规划河涌,向北掘进,并在可塑状黏性土、硬塑状黏性土、全风化混合岩中穿行1400米后,最终抵达会展南站。该盾构区间是全线较长的盾构区间之一,区间隧道埋深约为11米-20米,平面最小曲线半径为450米。

深圳地铁、中国电建高度重视盾构施工组织,将“无错台、无破损、无渗漏”作为盾构施工质量的具体要求,通过严抓超前筹划、教育培训、施工组织、观摩交流等,推动盾构施工的标准化、专业化建设,40环一个灯箱、转弯处的警示标识牌、灭火器、无死角的摄像头、应急电话、空气质量检测装置等,成为了盾构区间的标配。

截至目前,除盾构施工取得积极进展外,深圳地铁12号线在主体结构施工及矿山法隧道施工中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其中,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74%,21座车站开始基坑开挖,洲石路站、海上田园东站、新安公园站、黄田站、和平站等5座车站依次占据地铁四期工程已封顶车站的前五名,全线矿山法区间开挖初支3052米,开累完成40%,工程建设各项指标健康稳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