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新添5家国家级孵化器 总数跃居全市第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雷杰)12月25日,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深圳市共有8家孵化器获评审认定,其中宝安区占了5家,分别是福海信息港孵化器、北大方正科技园、全至科技创新园、汇聚物联网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深圳市福永云创孵化器。

福海信息港

目前,宝安区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到12家,占全市总量的40%,数量位居全市各区之首。一直以来,宝安区科技创新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孵化器载体提升服务,推动科技园区提质增效。

一方面,宝安区科技创新局通过开展定向服务,助力孵化器提质增效,每年开展相关政策宣讲、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咨询、模拟审查资料和评分及专项答疑辅导班等活动十余场。同时,加强专题培训辅导,安排专人对接申报企业,定向服务,共同查摆存在短板,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助力区孵化器增量提质。2019年,全区申报国家级孵化器的企业有9家,其中7家被深圳市推荐到国家火炬中心参与国家级孵化器评审,最终有5家被成功认定。

另一方面,开展专业培训,壮大孵化器的职业化服务队伍。从2017年起,区科创局连续3年开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初级、中级培训班,经认定的科技创新园实现从业管理人员专业培训全覆盖。此外,区科创局还面向园区举办创业导师培训,满足区内孵化器对创业导师的需求,极大地提升了园区工作人员创新创业服务的专业能力。近期,还将围绕产城融合,为园区开发定制化的服务培训,助力园区服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此外,区科创局还加快完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一是完善科技创新园扶持政策。出台了《宝安区关于创新引领发展的实施办法》,对科技创新园建设给予支持,对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载体给予奖励,其中,国家级科技孵化载体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奖励。设立创新孵化券,用于抵扣进入科技创新园的企业孵化租金,减轻企业的创新创业成本。

二是开展园区考核工作。2018年起连续2年面向科技桃花源园区开展考核工作,主要指标涵盖孵化器专业服务人员数量、科技服务数量和质量、孵化器等级、在孵企业比例、孵化资金设立使用情况等多个方面。通过考核引导,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并不断完善孵化服务体系,提升发展质量。对考核优秀、良好的科技园,还给予30~50万元奖励。

三是建立园区科技创新服务站。2018年以来,以“党建+科技服务”为引领建立了21个标准化科技创新服务站,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直接下沉至园区及企业,提升科技服务质量。建立服务站以来,通过站点向园区输送政策宣讲类和一对一企业辅导类服务专项活动上百场,直接服务企业上千家。今后,还将通过刚成立的宝安区科技创新园区发展促进会,为全区的科技桃花源打造共享、互通、协同平台,实现园区优势互补、资源下沉,推动科技园区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

四是推出“桃空间”微信小程序。据悉,“桃空间”可360度立体展示科技桃花源的空间场地、租金水平、交通、周边环境等要素,还有园区科技服务活动信息发布以及科技政策匹配等功能,可快速引导优质企业匹配科技园办公空间,加速企业落地宝安。截至目前,“桃空间”展示园区空间达156个,发布的园区活动信息212条,通过小程序报名活动的达1893人次,累计访问人数超过5700人。“桃空间”已成为园区招商、品牌传播的得力助手,是园区科技创新服务活动宣传的主要阵地。

创新载体是培育和滋养产业发展的土壤。目前,全区已认定73个科技园区,“科技桃花源”正逐渐成为宝安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区科创局将继续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高科技产业园”全链条创新载体体系,健全完善“研发设计、联盟协会、科技服务、新阶联”四位一体的科技园区体系建设,引导科技载体推进企业孵化工作,为企业打造高质量的创新产业空间,助力宝安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