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绘就温暖家园 构筑有情怀城市空间

▲中德(欧)产业集聚区规划设计效果图。

▲区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

再见双城记,你好一体化。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全面扩容,特区一体化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传统的“关内”“关外”之分成为历史,宝安迈入了“特区一体化”时代。

存量挖潜 多层面参与城市更新

如果说全面城市化时期,宝安通过健全规划增量拓展,满足了城市高速增长期的空间拓展需求,而进入特区一体化阶段,则更加注重由增量扩张向存量挖潜转变,追求有内涵的增长、有质量的发展。

回到2010年的宝安,作为深圳工业大区及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区,宝安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特区一体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城市更新作为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宝安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如何做好城市更新这篇大文章?在2009年底《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正式出台的背景下,由宝安规划设计院完成的《宝安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作为发挥承上启下全区中观层面的专项规划,指引了全区未来城市更新申报编制,为宝安“十三五”城市更新规划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依据。

这一专项规划中首次结合宝安实际建立了3个层次、7大类、27个评价指标的城市更新评价体系,为政府更新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根据。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一份极具宝安特色的专项规划。一方面突出了宝安产业强区产业优先的特色,保障产业升级片区占比超过一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等提供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划定了凤凰古村、沙井古墟2个风貌保护片区,对更新中涉及的市区级文保单位制定了相应的更新改造指引。同时,针对位于宝安区二级水源保护区、洪涝区、生态临界区、历史记忆区特殊地区的更新项目制定不同更新对策,并根据不同街道的发展现状、发展条件及更新意愿,确定各个街道的更新策略和更新方向,非常具有实操性。

实际上,从全区、片区到具体更新项目,宝规院从多个层面参与城市更新探索和实践,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助力走出了一条极具宝安特色的城市更新新路径。

补齐短板 全方位增进民生福祉

实现特区一体化,补齐民生短板是关键。宝安一体化的进程骤然加速,也面临着迫切需要解决的历史欠账及城市品质提升难题。

教育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流塘小学教学楼(方案中标)、罗田小学新建工程(方案中标)等一间间新校舍从图纸设计到拔地而起,《宝安区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编制》《深圳市宝安区学校建设发展规划(2017-2030年)》等多个专项规划为宝安教育发展谋篇布局,推动实现宝安教育存量优化增量优质。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日益突出的问题,一份《宝安区学前教育设施规划研究》进一步适应了新形势下迫切所需,并创新思路提出了城市更新、功能置换、改扩建等多种供给方式。同时,还针对不同功能区的人口分布及结构特征优化幼儿园服务半径,提出了选址建设指引,指导了法定图则学前教育设施的规划布局,成为教育局审批幼儿园建设申请的依据。

交通瓶颈也是重中之重。靠近原特区内的宝安老城区内聚集了宝安主要的医院、学校、政府办公等交通吸引力大的设施,但因为辖区建成早,路网改善空间较小。《宝安老城区交通微循环改善规划》搭建起支撑老城区城市更新发展要求的低碳、环保的交通出行体系,促进了老城区交通可持续发展。

从文教体卫到市政交通,在民生建设的火热大潮中,一份份规划设计离我们并不遥远,一个个可喜的变化就在身边发生。

保护文脉

多角度挖掘宝安文化资源

前几天,一年一度的沙井金蚝节开幕,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尝遍沙井美食,饱览沙井美景,感受千年古墟迎来新生。

实际上,宝安文化事业发展步伐和特区一体化进程是同步进行的。而如何统筹做好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是一项极具前瞻性和探索性的工作。这一时期,宝安规划设计院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先后完成《宝安区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宝安区工业遗产保护调查》《沙井古墟保护与开发概念规划》等一批重要成果,不少都是省、市率先之举。

“宝安区拥有大批在深圳市、广东省、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大型企业,现存的大量工业建筑都是深圳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如果城市更新对旧工业区普遍采取整体拆除重建的方式,会导致很多工业遗存资源荡然无存。”宝规院总规划师党红说,宝安区立足于历史文化保护角度和长远经济发展角度,先行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专项调查工作,在深圳市是一项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前瞻性和示范性的工作。

她所提到的《宝安区工业遗产保护调查》,这是深圳市第一个专门针对工业遗产保护调查的项目,具有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项目对工业遗产价值评估进行了有益探索,构建起具有深圳特色的价值评估体系;在定性和定量评估的基础上确定宝安区工业遗产名录;对于纳入到该名录中的工业遗产提出了相应的保护指引,极具针对性。

《宝安区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则是率先在全省开展的区级文物保护专项规划,为宝安区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物活化利用、文物与旅游资源及业态结合、文化营销及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多种可实施举措,提出了城市更新中文物保护管理机制。

应该说,这份规划为宝安文物保护及开发利用发挥了重要指引作用。截至目前,按照规划要求,全区近四分之一不可移动文物已完成修缮工程,近期规划提出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正在编制设计方案。同时,作为宝安区文物保护的法定指导性文件,该规划已成为各文物保护单位专项保护规划的重要指导。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挖掘保护好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文化的传承者和坚守者。”宝安规划设计院院长戴国强说,不管是发展空间拓展、城市品质提升,还是延续城市文脉,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没有缺位,而且是主动担当。随着特区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宝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宝规院设计师们的初心和情怀始终没有改变。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图为资料图片)

部分城市更新项目:

●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深圳市宝安中心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

●深圳市宝安区旧屋村、旧工业区复合式城市更新规划研究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超材料产业集聚区(中国天谷)更新单元规划

●深圳市大空港启动区周边地区城市更新研究

●深圳市宝安区大空港片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上星工业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深圳市宝安区铁仔山西南工业片区产业统筹更新空间发展方案研究

●深圳市宝城22区旧城改造专项规划

●深圳市宝城26区旧改专项规划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27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深圳市宝安区南头关口片区旧城改造专项规划

部分市政专项规划:

●《宝安区文、体、卫设施专项规划研究》为宝安、龙华区民生公共设施评估、选址、立项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市宝安区给水系统专项规划修编》研究了适合宝安区当前及未来城市发展需求的安全、经济、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城市给水系统布局。

●《深圳市宝安区燃气专项规划修编》结合特区一体化,对宝安区燃气系统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规划,经济、合理地确定了供气系统布局。

●《深圳市宝安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通过对生活垃圾收运及处理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并落实用地,促进全区的环卫设施建设。

●《深圳市宝安区消防站点建设实施规划》该规划极大地推进和保障了宝安区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城市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