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宝安美丽家园 深圳宝安网>专栏>

摸清家底 燕罗绘制2.0版“水系图”

▲塘下涌水社区段长黄少球利用水系图开展工作。

▲《燕罗街道水系图》14张子图中的污水管网图。

水污染治理是宝安区近几年来的重点工作,并提出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燕罗辖区拥有“一河四水”,水污染治理压力较大。磨刀不误砍柴工,该街道工作人员按照“摸清家底立恒心、认清形势下决心、厘清思路有信心”的工作方法,制作了标注有河流、小微水体、雨水管网、污水管网、水闸泵站等信息的《燕罗街道水系图》,经修改完善已升级至2.0版本,为确保管道铺设质量、防止施工“误伤”、消除易涝点等奠定坚实基础。

路面开挖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对施工质量提出了极高要求,哪里‘正本清源’的管道漏装了,复工难度巨大,群众也会有怨言。”燕罗街道班子成员在日常调研时发现,手里竟没有一份详细的辖区“水系图”,老的图纸仅标明了河道水闸,地下排水管网情况几乎空白,这令“监督”施工质量彻底成了“纸上谈兵”。

只有对情况了如指掌,才能顺利开展工作。2018年底,该街道城管办主动和区水务局、宝排公司、中电建以及街道城建部门对接,广泛收集资料,并与宝规院联手梳理制图,期间因数据不全几经易稿,历经半年时间才绘制出《燕罗街道水系图》2.0版本。

图纸绘制完成后,工作人员及时分发给各施工单位、河长以及社区各河段长。在日常调研中“看图作战”,发现新管网存在漏铺、少铺等问题及时反映到区水务局;在日常施工中,掌握其他排水管网具体位置,防止“误伤”;在日常巡查中,精确掌握负责范围,确保不漏巡漏查。此外,过去广田路、集信名城小区、山门第二工业区等内涝问题不清,通过这张图一目了然,为燕罗解决内涝提供了依据。

记者翻阅看到,该图纸共有14张子图纸,分别为:《燕罗街道水系分布图》《燕罗街道雨水管网图》《燕罗街道污水管网图》《燕罗街道水务设施分布图》以及辖区“一河四水”(茅洲河、塘下涌水、老虎坑水、龟岭东水、罗田水)两岸雨水、污水管网图。河道走向、湖泊面积、管道分布一目了然。

目前,燕罗街道城管办仍与各有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收集管网建设信息,对现有图纸进行定期修改、升级,确保精准无误。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袁伟森 文智铿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

福永:拧紧岁末年初安全开关

福永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把握好安全巡查的关键时期,联合社区警务室组织辖区业主、楼栋长召开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