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研讨活动举办 省级德育专家精彩开讲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杨新秀)为充分发挥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及时总结和推广班主任管理先进经验,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班主任工作队伍,提升德育实效,12月19日上午,宝安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研讨活动在灵芝小学举办。

据了解,宝安教育系统现有班主任7000余名。为了帮助所有班主任实现快速专业成长,宝安区教育局于2016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班主任专业成长“启明星工程”。目前全区已建设2个省级、5个市级、10个区级、138个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三年来,“启明星工程”如火如荼地开展,助力宝安班主任快速成长,在省市区各级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和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中,一路过关斩将、摘金夺银,先后有百位以上班主任获得国家、省、市、区德育类比赛奖,打造出一支综合实力强、专业表现优异的班主任队伍。

会议第一环节,王小玲名班主任工作室带来一堂以‘“弟弟”来了’为主题的微班会展示课。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美芳、邱绍谦、庞亚燕、王小玲,宝安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李爽、樊万清分别作工作室创建经验分享。

随后,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首席专家副主任李季教授以“班主任的家庭教育指导研究”为题,向全体与会老师、家长代表开讲。李季认为,家庭教育的指导和研究是新时期班主任角色的承担。新时代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智慧时代,是立德树人走向协同共绘的时代。班主任如何在新的智慧时代里面更好地去引领生命成长值得关注。新时代,教师简单重复的教学工作大部分将由机器人助手代劳,更专注于情感沟通和创意想象教育;教师将更专注于情感、智慧尤其是高阶四位如联想、想象、沟通力培育。因材施教的教学理想或将真正得到实现,为了每一个学生、每一类学生和全体学生的教育公平得以实现,为每一个学生私人定制一人一课程成为现实。新时代,要实现从家校共育到积极共育的理念转变,学校通过积极影响家长进而积极促进学生成长成为主导型教育生态;学校-家庭-社会-自我教育整合融合,整体促进学生从被成长到自成长。此外,李季还为宝安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工作点评提议,高度肯定了宝安区“启明星工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成绩成果。

在会议的最后,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焕南作总结发言表示,过去三年,宝安区创建实施班主任成长“启明星工程”,从建机制、建体系、建课程、建队伍等各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宝安正在起草《宝安区委区政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未来3-5年,宝安将编制学校德育工作指引;建设一批中小学德育研学实践基地,创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一支建设高素质思政教育队伍;实施班主任培养专项工程,完善班主任专业发展机制,多措并举提升和完善德育工作。2020年,为进一步创新发展班主任专业成长“启明星工程”,将面向全区推出微班会课大赛,成立宝安区德育导师联盟,推出一批精品网络公开课,打造一批新时代德育工作示范学校和示范课;同时,在家庭教育指导研究方面,宝安将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合力育人机制,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队伍;力争在每个学校创建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构建学前到高中学校的家校共育课程体系;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社区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

福永:拧紧岁末年初安全开关

福永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把握好安全巡查的关键时期,联合社区警务室组织辖区业主、楼栋长召开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