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深圳会展经济进入宝安时代

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深圳会展经济正式西移,进入宝安时代。(资料图片)

2019年9月28日,随着落户宝安区的国际一流超大型会展综合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深圳会展经济正式西移,进入宝安时代。会展产业作为一项新兴的城市服务行业,能够带来规模庞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影响面广、关联度高,对其他产业的推动作用明显。一般认为,会展经济对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直接和间接拉动效应可达1:9,即如果会展业的直接收入为“1”,其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由此可见,会展经济将对宝安未来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积极助推宝安湾区核心建设。

1

世界级会展综合体在宝安落成投入使用

9月28日,位于宝安区大空港片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仪式举行。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也是全球第一个集大型建筑、轨道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同时开发的建筑工程,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项目配套64.2万平方米的会议、办公、餐饮、仓储场所,154.3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周边有19家四星级以上酒店,项目紧邻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毗邻福永码头,紧挨广深沿江高速,直通地铁,接驳城轨,交通便利。

2

宝安出台重磅政策,对会展经济进行精准规划扶持

10月31日,宝安区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印发《宝安区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深宝府〔2019〕54号);同一天,宝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也颁布“关于印发《宝安区会展业资金扶持实施细则》的通知”(深宝规〔2019〕17号)。两大政策对宝安区未来会展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进行精准规划和扶持。

《宝安区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会展业在宝安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其战略定位为:把会展产业作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性产业,把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作为高新技术交流、高端产品销售、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积极引进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优质展会,汇聚全球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推进会展业与工业、科技、商务、旅游、文创、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打造湾区时代宝安乃至深圳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其发展目标是:争取在3年内引进国内外知名主办机构10家以上,引进培育规上会展业企业50家以上;到2021年实现会展业直接收入和衍生收入分别达到50亿元和400亿元;到2022年实现年度累计展览面积500万平方米,累计接待观众500万人次。建成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5平方公里会展核心圈、10平方公里配套服务次核心圈及40平方公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圈。

3

宝博会和智博会首次在宝安区举办

11月4日至11月6日,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2019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暨第五届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自2016年创办以来,宝博会始终致力于打造“宝安产业发展的总展示、最高盛会”。2019宝博会首次在宝安区举办,并成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首秀,意义重大;展会紧扣区委区政府“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发展定位,通过展示宝安产业发展成果、未来规划、优势产业、政务服务、产业政策和特色产品,全面展现宝安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优质营商环境,帮助宝安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EeIE2019智博会瞄准全球智能装备第一展会的目标,以“智能改变未来、产业促进发展”为主题,重点展示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进企业及其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4

宝企通过进博会扩大国际贸易合作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宝安的534家企业的1000多名企业代表奔赴上海,主动参与国际贸易,参会企业数量为全市各区第一。

在进博会上,宝安交易分团精准对接,战绩喜人:宝安企业鑫荣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南非果蔬巨头Capespan达成采购,签约金额约1000万美元;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找到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1亿美元,预计今年进博会为今后带来的合作效应将达到2亿-3亿美元;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与战略合作方博世、DISGUISE SYSTEMS LIMITED、加拿大元素集团等9家企业现场达成约5亿美元的战略合作,成交额是首届进博会成交额的2倍;深圳市效时科技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与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现场达成4万美元的成交意向。据估算,本届进博会上宝安区企业成交金额40亿元人民币左右。

5

宝安“智造”亮相高交会,向世界展示宝安实力

11月13日-11月17日,第21届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57.6万人次参观了大会。

本届高交会上,宝安展区参展企业有22家,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的先进产品和技术。另有157家宝企自行参展,向世界展示宝安“智造”实力。宝安展区以流动的数据作为设计理念,“外墙”采用云智科技的LED智慧透明屏,打造出整体通透明亮,兼具科技流线的外形效果。通透的视觉在有限空间内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动感的画面充分展现5G时代宝安区科技企业的前瞻性。此外,宝安科创局与腾讯云联手打造了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RayData),该系统基于数据实时渲染技术,跨系统、业务、格式实现云数据场景化融合,实现云数据实时图形可视化、场景化以及实时交互,让使用者更加方便地进行数据的个性化管理与使用。

6

2019大湾区工博会首次移师宝安举办

11月26日至11月29日,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展会由已举办21届的DMP(东莞国际模具、金属加工、塑胶及包装展)升级而来,今年首次落户宝安;来自国内外的1900家参展商参加展会,每天参加展会人流量约5万人次。

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展会构建了一个多元、开放、创新的全球性共享平台,汇聚世界工业有识之士、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创建DMP大湾区工博会合作发展新机制。不仅展览规模超出预设,参展展品更是匠心独具。来自中国、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地区的1700多家企业携最新产品、技术同台竞技,全球排名前十的智能化装备企业也悉数亮相,展示各自企业的最新探索与创新实践。据悉,本届大湾区工博会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超过历届展会。大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