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常规创特色 提质促优上台阶

太极扇展示现场。

感恩手语操展示现场。

近日,2019年宝安区“阳光体育”大课间暨课堂展示研训活动在立新湖外国语学校举行。迎着冬日朝阳,立新湖外国语学校数千名学子热情洋溢,功夫扇、跑操、感恩手语操、杨式太极……整齐划一的动作、嘹亮铿锵的口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现场领导及全区所有公、民办学校教师的一致赞誉。自建校以来,立新湖外国语学校坚持以“健康第一,艺体塑德”为指导思想,努力践行让每一位立外的学子“能写一篇好文章,能掌握一项体育运动技能,能熟识一项艺术技法”的办学理念,创新体艺教学新理念,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实现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攀升……

敢立潮头 创新思路 打造校园体艺特色新名片

哨声响起,乐曲激昂。在功夫扇、杨式太极、跑操、感恩手语操等环节中,来自立新湖外国语学校的学子们化身体艺“多面手”,一招一式中尽展青春风采,也引来了全区参训教师的一致赞赏。短短三年便打造出一张闪亮的体艺名片,立新湖外国语学校校长肖红月将这一成绩的取得归结于“敢立潮头”。建校伊始,立新湖外国语学校便成立了艺体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负责全校体艺工作的开展。此外,立新湖外国语学校的体艺师资力量也是相当雄厚,在全校所有体艺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46%。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所学校独特的薪资结构,“我们学校的体育和艺术老师每月的工资,会比其他学科老师至少高1000块到1500块。”肖红月说道,“在以前,体艺学科往往都是不被重视的,但是我们就是要把它摆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造成了一些主科老师心里有点‘不平衡’,因此,其他主科老师都在争取‘骨干教师’的殊荣”(骨干教师每月发放1000元津贴)。

如今,立新湖外国语学校的学子们在区、省乃至国家级体艺赛事中均收获了不俗成绩。除了在2018年福永街道田径运动会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外,在前不久结束的区第二十五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立新湖外国语学校在参赛的40余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收获小学男子组团体总分第八名,全校团体总分第九名的好成绩。“我们参赛的阵容是最朴素的,参赛队员是最少的,能够在竞争激励的赛事中拿到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肖红月说道。

多点开花 齐头并进 多样化学科设计促全面发展

在立新湖外国语学校,除了国家规定的常规课学习外,“在四点半”课堂中,有将近30种专项课程供学生选择,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办学目标,帮助孩子们塑造健全的人格。”肖红月介绍道。其中,太极便是学校免费开展体能素养特色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还专程聘请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廖姜会为孩子们授课,“太极已经成为学生们课程表中的常规课。同时,我们还编订了专门的校本武术教材。”廖姜会说道。在立新湖外国语学校,一、二、三年级的学生将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将进行太极扇的学习,初中的学生则开始学习太极剑。从入校到毕业,太极在每一位立新湖外国语的学生身上都留下了难以擦去的文化印记。

2017年,立新湖外国语学校粤剧团正式成立,短短两年间,这些粤剧娃们已开始在国家级赛场上崭露头角,并诞生了多朵“小梅花”。此外,合唱、声乐、美术……说起成绩,各科组负责人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每个学期都会参与立新湖V站文化小义工的活动,让孩子们把整台节目搬到街边进行才艺展演,平均每次活动都有200余人参与。”艺体中心主任张微微介绍说。目前,立新湖外国语学校正在申办区书法示范校,是第三学区获得提名的三所学校中唯一民办学校。

玩学兼顾 互促共进 紧抓师资建设助力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虽然体艺特色突出,但立新湖外国语学校并不是两条腿长短不一的“偏科生”,说起教学质量,肖红月自信说道:“争夺福永民办第一只是我们的基本目标”,今年,立新湖外国语学校迎来了建校以来首批毕业生,“今年中考我们喜迎了‘开门红’,92个孩子中我们有多个孩子达到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2020年我们既定的中考优生目标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作为民办学校,这样的成果颇为喜人。

目前,立新湖外国语学校有近6000名学生,这么多的学生背后,教师团队自然十分庞大,而这其中,年轻教师占了一半。为了进一步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立新湖外国语学校专门成立了教研室,向全国招聘教学精英,其中2名两名教研主任属于省级教研员,以教研室为核心为教学发力,带动学校教师快速成长。有了教研室的推动,加上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之间的结对帮带,如今的立新湖外国语学校各科组研讨氛围渐成常规,年轻教师的汇报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共聚一堂”,大家通过课堂教学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今年,立新湖外国语学校的教师在语文、英语、科学、美术等学科的各类论文、教学及课堂竞赛中纷纷收获佳绩。叶燕媚荣获宝安区录像课比赛一等奖,杨国富荣获宝安区教师论文比赛特等奖,周妹在区数学说课比赛中成为民办学校唯一荣获二等奖的老师。立外学子的成绩同样十分亮眼,成怡月、陈佩莹在朗诵比赛中荣获学区特等奖。在“我的冬奥梦”双语小记者全国选拔赛中,陈萱乐代表深圳在全国激烈的角逐中获得全国金奖。这些沉甸甸的奖杯,也将立新湖外国语学校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工作只要出现任何一丝差错,都会受到社会的质疑,因此,一定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肖红月说道。“目前,我们的体艺成绩和师资水平在福永乃至宝安的民办学校当中都是非常不错的。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走出福永,冲向宝安。”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