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成振:甘做守护平安的螺丝钉

陈成振(左)与同事在校园值守,保障安全。

2017年3月,宝安区高瞻远瞩组建“十万义警”队伍,将其作为社会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组建以来,这支队伍与派出所民警密切配合,共同守护宝安平安。

作为首批加入“宝安义警”的保安员之一,陈成振已在深圳市华胜实验学校默默坚守岗位15年。“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向辖区民警报告,并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陈成振看来,自己就好比一颗螺丝钉,默默无闻地发挥着作用。

维护安全 协助抓获裸体男子

守护校园及其周边安全是陈成振每天的工作。陈成振所在的学校保安室,是航城义警工作站所在地,每次进行拉练,附近的义警都在这里集结。

2018年5月,深圳的天气已经变得炎热。陈成振像往常一样在学校值守,突然,他接到来自学生、老师的情况反映,称学校围墙外有一名流浪汉赤裸身体,并对过往的人做出不文明举动,令人害怕。

陈成振带领义警立即前往查看,发现那名裸体男子已从天桥另一端快速离去。陈成振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将情况上报给辖区民警,并将情况反映给学校领导。

那天以后,陈成振所在的义警队伍加强对三围天桥周边的巡查、值守。半个月后,这名裸体男子再次出现在学校附近,根据监控线索,民警与义警对这名男子进行联合抓捕,最终将其制伏并带回派出所。

“像这样的警民协作已成为常态,每次问题得到解决,我心里都非常高兴。”陈成振自豪地说。

突遇火情 及时报警化险为夷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宝安义警正是这样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正义之师。

今年10月1日6时,陈成振正准备与同伴一起去参加派出所组织的升国旗活动。突然,他发现与华胜实验学校仅一路之隔的东华工业园冒出滚滚浓烟。

“可能着火了,得赶紧报警。”突遇火情,陈成振和同伴及时将险情报告给派出所,很快,消防员赶到现场,阻止了火势的蔓延。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今年9月中旬。凌晨4时,当晚值班的陈成振在学校后门巡查时,发现附近一家培训机构的配电箱着火,窗户已经爆开,情况十分危急,他和同伴迅速报警,保护了培训中心的财产安全。

“我是一名义警,这是我应该做的。”陈成振如是说。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