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圳宝安网>专栏>

宝安634名处级干部学习研讨“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学员热议《意见》,畅言先行示范区建设。

宝安区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题培训班11月28日在区委党校拉下帷幕。据悉,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区共有634名处级干部参加培训,掀起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热潮。

培训期间,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吴思康,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韩靓等多位专家学者受邀登台,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引来好评如潮。区委党校工作人员介绍,学员们参训热情十分高涨,下课后还纷纷拉住授课老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据了解,此次专题培训虽然是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但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党校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上下足功夫,采取了主题辅导、观看《意见十九讲》视频、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获得了不错的培训效果。不少学员表示,专家们对《意见》的解读很到位,大家对先行示范区的认识又深了一层,对如何参与先行示范区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学员热议《意见》 畅言先行示范区建设

既要学深悟透,还要学以致用。在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中,学员们纷纷表示,《意见》确立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这“五位一体”的“高含金量”的战略定位和新时代方位,为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而围绕如何将学习成果转换为行动指南,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

“聆听了吴思康主任的主题讲座,让我们对于建设先行示范区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五个战略定位和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有了整体认识。”来自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的学员温福华说,宝安教育要对标世界一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可以通过设立外国专家工作室、引进国际顶尖教育项目、海外培训、结缔姐妹学校等方式,将世界一流的教育思想、理念、方案在宝安实践,促使宝安迈进世界教育新高地。

要做什么、怎么做?来自各个街道的学员代表也围绕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展开热议。“我们就如何用好各项产业政策、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打造先行示范标兵进行了深入谋划。”来自福海街道办的学员罗维表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会展中心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推动福海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借力会展中心,在建设滨海红树林湿地公园、建设欢乐海岸3.0主题公园、打造立新湖生态园区、快速构建大空港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教育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他指出,打造产业聚集区高质量发展的福海样板,不仅要拥有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也要有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沙井还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来自沙井街道办的学员王凌云说,《意见》提出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宝安区也拟定了率先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行动计划,这为街道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将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三轮驱动产业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促质量、工业制造稳增长、现代服务提能级”,打造深圳西部电子信息制造枢纽、5G产业集聚核心区、深圳会展经济重镇。

加快补齐短板 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还有不少学员更多地关注“补短板”。“这次培训非常及时,也让我们有了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来自区司法局的学员詹文烈表示,“对于当前我们在基础设施领域、城市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要保持清醒认识。”

来自区卫生健康局的学员梁学民表示,全区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布局不均衡的问题仍然突出,看病难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推动实现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来自区城管局的学员刘宇晖指出,建设先行示范区硬件建设必不可少,“我们要加快补齐短板,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建标准,在这个过程中各部门应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做到规划先行、标准统一、统筹建设。”“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都有大量名校,深圳与它们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高等教育迫在眉睫。”来自区教育局的学员崔永民表示,要放开胆量用好政策,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建设先行示范区,我们是不是做好准备了?”来自区委党校的学员张丽指出,当前党校面临着培训任务量大与师资资源有限的难题,结合如何创新党校工作,她围绕开放办学、严谨办学、科技办学、服务办学、高质量办学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我们要加快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来自区纪委监委的学员郭伟提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着力点,应该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把政策用好用足,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创新”成热词 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

聚焦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很多学员还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展开热议,提出要敢于探索、敢于突破,“创新”成为关键词。

“贯彻落实《意见》应通过科技创新为深圳市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宝安科创智慧和力量。”来自区科技馆的学员张小萍指出,宝安的创新平台建设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还有待加强,目前全区仅有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动能略显不足,接下来要继续加大构建研发层级链的力度。她介绍,科技型企业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区国家级高科技企业由2016年初的1493家,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3941家,仅用2年时间就完成“十三五”初期制定的五年发展目标,据调查,宝安近5年来国高企业“存活率”达99.32%。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创新型龙头企业精准服务计划,加快打造高质量的科技企业链,并以科技产业园为主体,打造高质量的创新载体链。

谈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自区工信局的学员王会明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及产业用地保障制度等,充分利用好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机遇,把微笑曲线的两端留在深圳。

改革是深圳的根和魂,来自区发改局的学员黄伟文表示,“《意见》中明确提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按照市里的部署,接下来深圳每年都会推出一批‘1+N’文件,统筹推动改革进展。我们将以实施综合授权改革为抓手,找准制约宝安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梳理形成一批改革方案,在区域融合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领域着手,有理有据地向中央和省争取改革的批量系统授权,狠抓落地实施,一茬接一茬地推动改革不断深入。”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周君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