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圳宝安网>专栏>

不忘助残初心 牢记惠民使命

推进残联系统群团改革,完善残疾人工作治理体系;创新残疾人服务模式,着力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加快“智慧残联”建设,倒逼职能转变;探索在企业和园区建立残疾人协会,让城市更有温度……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宝安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是区残联全员上下深刻把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思想内涵,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缩影,凝结着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担当有为,也是其践行为残疾人服务的初心使命的结果。

深入学习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一遍遍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一次次真诚主动的听取意见,一场场触及灵魂的检视剖析,一件件整改落实的实事难事……自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残联党支部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开展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自主学、书本学、视频学等多种形式,力求主题教育讲实效、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区残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两书一章”内容,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划出重点、做好笔记,自上而下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将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同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知行合一

主题教育取得显著实效

区残联全体党员明确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后,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工作实际,把握重点,务实推进,将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体现和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通过家长培训,我知道自己的教养方式出了问题,对待自闭症孩子要更有耐心,更有爱心,更需要付出。”陈女士对区残联从残疾人家长最实际的需求出发,建立了“培训基地+康复机构”的“1+N”残疾人家长培训模式点赞。该培训模式以“专业性、互动性、个性化”及“一个机构一个康复主题”为特征,打造既突出培训主题,又能就近、就便的培训服务。培训主要从社会康复、医疗康复的角度展开,包括新生儿健康咨询、早产儿出院后喂养技巧指导、感知觉训练指导、运动训练指导、语言启蒙训练、口肌按摩喂养训练;残疾儿童教育康复理论与技术方法、残疾人居家康复实操技术、残疾人及其家长心理辅导及调适等培训课程。截至目前,区残联共举办残疾儿童家长培训3期,培训人数300多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区残联还建立了“社区+家庭+专业机构”康复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庭”。首先通过以街道三甲医院为中心,构建“康复科+社康中心”的“1+1”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率先实现“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庭”的全区覆盖,让残疾人实现在“家门口”康复治疗。其次,通过开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切实减轻重度残疾人家庭在赡养、长期看护、康复等方面承担的压力和困难。全国首个园林式全日制重症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已接纳46名残疾人进行托养,为解决重症残疾人“一人重残,一家贫困”的难题探索了出路。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更要在精神上给予关怀。”区残联理事长杨洪流说。今年“全国助残日”,区残联举办了一系列关爱残疾人的活动,通过组织残障人士进行无障碍“千人微跑”、成立各街道无障碍督导队、举办《宝安无障碍城区系统建设策略》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育全社会扶残助残风尚、提高全民助残意识,真正实现把主题教育精神与残疾人工作充分融合。

下一步,区残联全体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担起使命,把以人为本的观念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宝安区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剑明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