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圳宝安网>专栏>

“精神加油站”为社矫人员注入满满正能量

社区矫正人员参加集中学习。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陈翔宇 陈伟勇 文/图)“‘学习强国’内容全面、主题突出,集政治性、思想性、服务性于一体,指尖轻轻一点就能学习。通过学习,我的思想境界有了极大提升。”11月20日,一场“学习强国”交流会在西乡街道举行,29名社区矫正人员在会上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西乡街道以“学习强国”平台为抓手,首创巾帼宣讲队,并开展知识竞赛、寻找“万分户”等一系列活动。

7月16日,西乡街道更是将“学习强国”平台应用到社区矫正人员的学习中,要求全体社区矫正人员下载“学习强国”APP,通过加强学习顺利回归社会、服务社会。目前,西乡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学习强国”APP下载率和学习率均达到百分百,其中,10名矫正对象学习总分超过4000分,最高达6000多分。

榜样为引领 积蓄正能量

“以前,我的法律意识淡薄,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沉重压力,想起来就很内疚。”社区矫正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12月,他来到西乡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下载“学习强国”后,他一眼便喜欢上党史相关内容。他说,党史里的人物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为了提升自己的修为,王先生经常到四点半课堂做义工,指导学生阅读和做作业。在指导学生时,他将“学习强国”平台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孩子们,每每此时,课堂总是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活到老,学到老。”他介绍,自己曾中断了中专学业,现在正在补修中专的课程。在学习中,其中一项作业是描述近期的思想生活情况,他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写下来,获得了较高的分数。

改掉坏习惯 走上阳光路

社区矫正人员李先生的学习分数达到6281分。自从下载了“学习强国”,李先生的学习从未间断,他每天不再开车,而改坐巴士上班,在巴士上学习。

在李先生看来,“学习强国”不仅是一个学习平台,也是改变生活习惯的好帮手,以前晚上睡不着觉,会看恐怖片、肥皂剧,现在则是看军事类电影。家人把他的变化看在眼里。“说真的,我很感谢这个平台,让我改掉了坏习惯,使人生充满正能量。”李先生表示。

如今,李先生周末会抽出一天时间做义工,另一天时间则锻炼身体、陪伴家人。

在公司里,李先生把自己学习的经历分享给员工们。“年会要到了,我准备写一首关于‘学习强国’的诗歌,在年会上进行朗诵。”李先生笑着说。

学习成乐趣 生活更充实

社区矫正人员杨女士上学时主修会计专业,今年3月到西乡司法所接受矫正教育。

7月16日,西乡司法所动员社区矫正人员下载“学习强国”进行学习。最初,杨女士就当是完成任务,但在一次学习中,她发现里面有会计的课程,这让她对这个平台有了新的认识。后来她又发现,平台还有许多非常有价值的内容,通过平台进行学习,变成了一种乐趣,生活也由此变得更加充实。

学习,永远不过时。西乡街道在社区矫正中引入“学习强国”,切实提高了矫正人员的思想觉悟,增强了其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前通过集中学习和微信推送的方式学习,现在引入‘学习强国’平台,社区矫正人员的学习时间更灵活,学习内容更丰富、更全面。”西乡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乡司法所通过在学习群“晒分数”、召开经验交流会、录入社区矫正档案等方式,检验社区矫正人员的学习效果,达到思想互帮共进的目的。

接下来,西乡街道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社区矫正人员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真正让“学习强国”成为社区矫正人员的“精神加油站”。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