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交通管理新路 保障千家万户平安

今年7月,公安部、省公安厅交管局及市公安局领导一行到西乡中队调研。

西乡中队民警雨中迎战台风。

今年4月,区人大代表及群众到西乡中队送锦旗以示感谢。

宝安是深圳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实有人口约544万,西乡交警中队所辖西乡、航城街道则是产业大区中的制造重镇,面积达109平方公里,实有人口约150万。107国道、宝安大道、西乡大道等多条主干道横贯其中。由于地广人多,交通管理压力巨大。

西乡交警中队一班人直面压力,毫不退缩。在区委区政府、辖区街道及交警支队、大队的指导和支持下,该中队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走美丽警营与警务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路子,硬件、软件一同升级,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1月至11月,西乡中队辖区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2%。今年7月10日,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李江平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到西乡中队慰问时,对中队党建、事故降压及业务工作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硬件提升

筑就坚实党建工作平台

今年以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西乡中队建成集党史参观学习、会议、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们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阵地。西乡中队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学习和组织生活,每月评选“民警之星”,将党建工作与民警、辅警的日常生活融会贯通。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前辈们所获的奖牌、奖章整齐地陈列在荣誉柜内,无不给年轻队员们以激励和鞭策;午后时分,各式点心和简食已悄然备好,让队员们在短暂休整后恢复到最佳的工作状态;下班后,不时有队员在健身房内挥汗锻炼,强健的体魄能让他们更好地应对高强度的工作。他们利用闲暇时间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工作经验,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自去年以来,西乡中队24T自助服务厅、违章及车驾管服务中心、交通事故处理大厅等便民服务场所一并进行了改造;同时积极向支队争取,在辖区各社区安装了交通违章自助处理机,让群众不出村即可办理交通违章业务。服务环境及方式得到明显提升和转变,在提供违章处理、车驾管业务办理、事故处理等“一站式”便民服务的同时,密切和融洽了党群关系。

“队员每天在外奔波,非常辛苦。辛苦之余仍需坚持党课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保持正确的‘三观’意识和良好的思想状态,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保证。再者,队员辛勤工作之后,需要一个温馨的‘大家庭’用于休整和交流。”西乡交警中队长肖创奇道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初衷。

软件创新

摸索标准化建设新路子

2019年4月5日,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徐炜到中队调研时指出,西乡中队要结合辖区实际及自身条件,科学架构、博采众长,在全市率先推进内部管理标准化建设,探索、研究和制定一套可行性强、可推广复制的基层中队样本。

内部管理标准化建设是适应新时代交警工作的新创举,无现成经验可以复制,一切需从零开始。上至交警局各处、各科室,下至宝安大队及各业务部门,在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下,西乡中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探讨,从明确分组、细化责任入手,积极探索基层中队标准化建设新模式,制定出一整套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西乡经验。中队将内勤人员细分为四个专门组别,并明确任务分工、实行责任到人。值得一提的是,西乡中队还安排经验丰富的民警,专人专组对近年来的交通事故、违法数据等进行比对研判,分析出事故高发时段、路段及主要成因,并有针对性地用于指导民警日常执法,把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西乡中队还将业务流程完善为全闭环管理,在规范执法的同时,降低出现工作纰漏的概率,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

西乡中队标准化建设自5月份运行以来,在强化从严治警、规范执法的同时,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暖警励警举措,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营造拴心留人的警营环境和干事创业的热烈氛围,全队上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劲的战斗力投身到辖区交通管理工作中来。辖区交通秩序得到持续优化,完成事故降压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以人为本

挖掘激发队伍最大潜能

为激发队员们的工作热情,西乡中队在队伍管理上推陈出新,借力辅警改革春风,一举打破“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惯例,严格实行分档、分级绩效考核制度,实现“多劳多得”,极大提高队员的工作积极性。

同时,西乡中队按主次干道及事故发生频率,对辖区177条道路进行等级分类,并以网格化形式实行包干责任制,由铁骑队员按照一定的量化标准,对辖区道路护栏缺损、标志标线残缺、信号灯故障、设施设置不全、路面坑洼、违法占道施工等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及时整改。

在所有伤亡事故中,行人、非机动车违规占比较大。为破解安全瓶颈,减少此类伤亡事故的发生概率,西乡中队有针对性地采用铁骑队员“固定值守+滚动巡逻”的模式开展安全宣导工作,即日均组织26名铁骑队员按照“既定线路”24小时全天候开展点对点的滚动巡逻,对进入机动车道的行人、非机动车及时进行劝导和驱离。同时结合辖区20个重点路口的整治宣传,同步推进安全劝导工作。

安全至上

全力降压交通安全事故

“降低事故发生率并无捷径可走,勤奋与用心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西乡交警中队长肖创奇介绍说,两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全警投入,下大力气营造重点交通违法的高压态势。平均每两天开展一次“猎虎”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共查处酒驾违法843宗;查扣摩托车、电动车10810辆,拘留无证驾驶人员1443人,有效地消除了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为减少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西乡中队在开展重点路口整治教育时,在全市首创抄写交通法规及辖区真实事故案例的做法,并将违法行为发朋友圈集赞,达到教育一个、警示一片的宣教目的。西乡中队还成立专门宣传小组,经常性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大篷车”巡演、播放交通安全视频、有奖问答及派发宣传资料等活动。2018年,由西乡街道出品、西乡中队民警及辅警本色出演的交通安全宣传微电影《苹果》,被中央政法委评选为第三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电影奖”,被广泛转播,并深获好评。

除宣传整治外,西乡中队还加大对泥头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管控力度。自大铲湾1、3期弃土外运码头运营以来,辖区周边道路泥头车通行量剧增,日均通行泥头车约18000趟次,安全风险很大。西乡中队提前进行风险研判,举全队之力,通过非现场视频抓拍及流动整治等方式,持续强化大铲湾码头周边道路泥头车等重点车辆的专项检查及整治力度,对泥头车冲禁令、超速、噪音扰民等重点违法行为予以顶格查处,并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形成严管合力,全方位减少和预防涉泥头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生命宝贵,不可重来,降压交通事故任重道远。宝安大队西乡中队一班人秉承服务创新的理念,以为民、便民为己任,结合西乡中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契机,主动作为,做细做实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文明有序。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阳建云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