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防艾知识 消除艾滋歧视

市民与扮演艾滋病患者的志愿者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曾志远 文/图)“您好,我是一名艾滋病患者,请问可以和你合影吗?”在第32个“12·1世界艾滋病日”之际,来自宝安区青少年防艾爱心大使、沙井街道志愿者及深圳红马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益达人十余人手拿“示艾”标语出现在沙井街头,向路人征求“爱的合影和握手”。

据介绍,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宝安区公益达人、志愿者以此举措进一步倡导公众关爱艾滋病感染者,消除“艾滋恐惧”,反对“艾滋歧视”。据统计,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共赢得近百名路人的拥抱和握手。

活动现场,装扮成“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志愿者们手举写有“可以与我握手吗?”的“示艾”牌,热情地向路人发出真挚的邀请,等待着路人温暖的回应。在现场,有相当一部分人听到“艾滋病”后都是不由自主地躲开,摆摆手拒绝了身穿红马甲志愿者的握手、拥抱。但是,同样有一部分人愿意与他们握手、拥抱,并一起合影。此外,志愿者们还耐心向路人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艾滋病的相关方法,并向过往市民普及“懂艾”、“防艾”及“不恐艾”的理念。

“平等对待艾滋病患者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责任,今天志愿者给我讲解了很多知识,比如与艾滋病患者共同进餐、拥抱、握手等日常接触方式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市民张先生说道。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广大市民更加直观地了解和认识艾滋病,同时也为艾滋病患者赢得更多的尊重。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