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绘好宝安发展蓝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11月27日,宝安召开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动员部署会议,部署全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区长郭子平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当代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抓好该项工作,绝不能因工作不到位而为宝安未来发展徒增“天花板”。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宝安初步制定宝安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宝安将结合全区重大事项、重点问题、重要发展诉求等,提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等任务,在全域全要素国土空间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形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对上落实、对下指导的规划传导要素与实施机制,形成能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全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分区规划工作将重点聚焦目标定位、空间格局、空间效率、空间品质、空间修复等五项重点内容开展,研究范围包括全区十个街道的397平方公里陆域和220平方公里海域,内容包括一个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成果编制及十个专题研究。其中十个专题研究可分为六个自然资源与空间性专题研究、四个行业支撑专题研究,包括发展目标与定位、韧性城市建设与城市安全发展、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修复、存量用地二次开发、城市设计和特色风貌、宝安区人口规模与人口结构变化及趋势、宝安区产业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体系、住房发展与居住空间布局,计划于明年8月基本完成主要专题研究和规划成果编制。

郭子平强调,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工作事关重大,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到本次分区规划工作对宝安“十四五”规划推进、2035年发展目标落实的战略性意义,严肃地把“思想认识到位”这个工作基础夯实。各单位一把手要逐字逐句准确掌握工作要求,定期督查,加快摸清各辖区各行业的发展底数,按照多规合一、高效利用等工作要求,以对当代负责、对未来负责的认识和态度开展好、配合好工作。要广泛发动区人大、区政协乃至学校、医院等组织的力量,组织开展深入调研,把困扰发展的短板问题摸清,把握宝贵机会把宝安的发展蓝图“绘”好。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