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使这个“节日”别具温情

▲任雨辰用小提琴演奏《权力的游戏》。

▲古筝手弹奏《恋春风》。

▲爵士吉他弹唱《save your love for me》。

夏日时光乐团演奏《阿米尔 请不要哭泣》。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一根根微颤的细弦,在指尖上传送着美妙的音符,拨动心弦,为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享受;一首首被演绎得“活灵活现”的经典曲目,给观众带来心灵上的震撼……11月22日晚,“我们的节日”——2019年宝安区“十一月的某一天”精品文艺展演在宝安青少年宫梦剧场举行。现场,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的交融,“温暖”着每一位观众。演出结束后,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不仅是对演职人员的最佳反馈,也是向用音乐带给他们快乐的演职人员最好的致敬方式。当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区政协副主席项健和观众一起观看了音乐会。

作为宝安区特有的音乐节日,“十一月的某一天”音乐会自2014年首次推出以来,致力于用音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观众好评如潮,极大地推动了宝安吉他音乐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为“城市美学·印象宝安”增添了内涵,展现了“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艺术魅力。本次音乐会以“吉他+”为主题,融入口琴、小提琴、钢琴、古筝、演唱、舞蹈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是一场水平高、艺术性强、集高雅与通俗于一体的综合性精品音乐会。

现场,宝安“明日之星”、吉他演奏家、小提琴演奏家等及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演职人员同台献艺,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节目。宝安本土乐队东方部落演唱的《远方》《勇者》、爵士指弹《Autumn Leaves》、爵士吉他三重奏《茉莉花》、吉他与其他乐器乐队协奏《权力的游戏》、弗拉门戈吉他与舞蹈《Alegrias》等经典节目轮番上演。夏日时光乐团献上的《吉普赛狂想区》《阿米尔请不要哭泣》《红树林的风》作为三个压轴节目上演,“醉”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评论

跳动的音符 让宝安之美再升华

有一句话这么说,“建设可以让一个城市扩大,但只有人文艺术才能让一个城市伟大。”在“我们的节日”——2019年宝安区“十一月的某一天”精品文艺展演当晚,宝安人因悠扬的旋律而温暖、幸福,宝安这座城因跳动的音符而靓丽、伟大。

这是一场多种音乐艺术形式相互交融的音乐盛会,融入了口琴、小提琴、钢琴、古筝、演唱、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在曲目的选择上更是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随着艺术逐渐渗透进市民的生活,并使得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或者提升时,艺术家对于艺术的执著和追求,那种直击人灵魂的力量将会得到凸现。音乐会现场,观众“如痴如醉”的神情就是做好的见证。

音乐会整体可用一个“美”来字形容,“美”是对艺术的终极追求。而“城市美学”就是在繁华的都市中,如何艺术化地生活、如何诗意地栖居,共享艺术,“十一月的某一天”音乐会做到了。音乐会更是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宝安浓厚的文化氛围,这是城市文化思想、文化沉淀、文化品格、文化标志的文化表达,也是城市精气神的释放、演绎和溢出效应的呈现,“印象宝安”也因音乐而更生动、别具温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宝安紧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充满了与世界分享自身成长故事的冲动与激情。不论是“十一月的某一天”,还是文化“百千万”工程、“四季之声”音乐会,对城市形象的塑造是细致、长久的,成为世界了解宝安的一个“文化窗口”。赵盼盼


■观众感想

市民胡靖兰 雅俗共赏 享浓厚氛围

去年就听说“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音乐会是一场水平高、艺术性强的音乐会,今年终于有机会来到现场,果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现场的表演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听觉上也让观众觉得创意十足,多种音乐元素得到完美融合。《阿米尔请不要哭泣》这首音乐给我内心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太享受了。

今天我还带了我的母亲和小姨一同前来观演,看得出来她们很高兴。作为老一辈人,她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如今音乐会已不再小众,而是集通俗与高雅为一体。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环境下,希望宝安的音乐文化发展越来越好。

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

市民邢超人 演出“吸睛” 视听盛宴超赞

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深圳大大小小的音乐会我都有去听,去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音乐会我也在现场。相比福田、南山区的音乐氛围,印象中宝安区的音乐发展还稍显逊色。但此次观演给我的印象却十分震撼,大有异军突起之势。

今年的音乐会较于往年,规格和水准更高。前两首东方部落演唱的歌曲就十分“吸睛”,还有《权利的游戏》这样经典的曲目,用口琴、小提琴等不用的乐器共同演奏,融入了很多元素,实属一场难得的饕餮音乐盛宴。

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