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学知识开眼界提能力促慈善新发展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合影。




宝安区慈善会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重庆举办“2019年宝安区慈善事业促进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区慈善会负责人和20余名宝安区合力慈善、冠名基金负责人参加培训。结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在今后工作中学以致用,为宝安慈善事业发展出力。

专家学者传经送宝

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围绕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宝安区慈善会为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推进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宝安区慈善会2019年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开展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多位专家学者为学员传授知识、分享经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益友公益理事长胡承亮作“重庆民间公益机构项目研究”专题讲座。他从行业发展、组织形态、服务领域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分析了重庆民间公益机构的公益项目的特点、困境和挑战。西南大学志愿服务与社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周林波作“公益慈善项目的设计、策划与开发”专题讲座。周林波从项目与公益项目的区别、公益项目的理念与方法论、三大类公益产品区分、公益项目设计的主要步骤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正向公益产品、平行公益产品和翻转公益产品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重庆日报社时政中心主任、公益周刊主任余虎作“公益慈善媒体传播”专题讲座。讲座通过三个真实案例分享,讲述了靠媒体传播整合社会资源,在传播中做公益、做慈善,让公益价值达到最大化等内容,让大家看到了公益慈善媒体传播的力量。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胜利作“慈善法的实践与运用”专题讲座。王胜利从法律层面为大家深入解读了慈善组织的设立及属性,让大家了解了公开募捐和网络募捐的问题与规则,认识了个人求助与公开募捐的不同以及慈善组织开展公益项目应注意的问题,还指导大家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如何法制化、规范化。

学员传承革命精神

除了专题讲座,培训还安排学员调研了重庆南岸区民政局与南坪街道办事处联合打造的综合性社区治理平台重庆创空间,该空间有13个专业型社会组织入驻,覆盖综合类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以“社创+商创+文创”的模式,为社区居民、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多样化服务。安排大家到重庆龙寿路社区参观交流,在龙寿社区服务阵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社区建设及社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另外还专门安排大家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参观学习,让大家重温了革命岁月,学习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更深刻地领会了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红岩精神和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践诠释担当,在今后的公益慈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区慈善会会长张洪华表示,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围绕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要更好地思考公益慈善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此次培训就是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和经验交流,帮助学员们提升在慈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希望培训后,学员们能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围绕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落实宝安区委区政府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公益慈善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宝安区公益事业的发展能力与整体水平,促进宝安区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刘曦光 彭凯 文/图

■学员心得

广东恒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王娟:夯实基础以知促行

慈善工作是一项专业度非常高的工作,要想把工作做好,必须要具备市场环境分析、趋势判断、政策解析、资源协调等多方面能力。

目前慈善服务领域相对较窄,慈善帮扶领域92%用于青少年服务。服务领域相对单一,慈善工作的参与度及覆盖面还远远不够。未来的慈善事业要以发展趋势为依据,以市场数据为抓手,实现慈善工作的精准化,既要符合社会环境需求,也要提升不同阶层资源需求的匹配度。现在还是政府占主导,民间参与比例有待提高。《慈善法》的普及和应用仍有待深入。《慈善法》颁布已有三年多时间,很多细则还在摸索过程中,对从事慈善的工作人员而言,更应知法、懂法,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工作的开展。

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姜楠:提升水平规范发展公益事业

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作为宝安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必须回馈社会、为社会做贡献,努力成为宝安公益事业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作为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龙头企业的共同平台,“百强会”有义务肩负起推动区内五类百强企业投身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今后推动慈善发展,第一要打造宝安区自有公益平台孵化培育基地;第二要品牌化、项目化开展公益工作,打造“百强会”公益品牌;第三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第四要规范公益事业发展,提高“百强会”公益活动和项目的透明度、公信力。

福商基金会秘书长姜晓辉:公益的最核心在于关注需求

谁是服务对象?他们有怎样的需要?他们有什么真实的心理需求?我们从事公益的人,最应该关注的就是“需求”,而不是凭自己的想象募资做一个项目,硬塞给的公益。

企业搞一次公益活动回馈社会,这是好事,但也只是突发性的爱心;如果爱心人士和企业将捐赠委托给专业公益机构,设计公益项目并持续开展下去,就既能体现社会责任价值,又能将公益项目继续开展下去,引发更多社会关注,影响更多的人或者机构参与到公益中来。公益传播至关重要,要借助媒体,将公益项目进行系统化传播,引发社会更多群体的关注与参与,提高影响力。公益组织应与媒体建立密切的关系,甚至可邀请媒体人作为顾问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让公益项目持续传播。

燕罗商会副主席张红权:让情怀与行动合二为一

心怀善念,行有善为,让情怀与行动合二为一,这是心之所向、梦之所往的乐事。慈善,不是一个人的事,要有团队,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有慈善情怀的伙伴们一起行动,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才能帮助到更多有真切需要的人,才能影响更多人加入到慈善队伍中来。

慈善,是一门科学,需要很专业、很系统地去做,才能事半功倍,更有针动性和启示性。慈善,更需要与媒体及各种传播手段紧密结合,慈善是一种正知正念正能量的行为,它的快速及全面的传播能起到更加积极向上的作用。慈善行动应以《慈善法》为准绳,科学慈善,依法慈善做到公开、透明。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刘曦光 彭凯 整理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