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治理成效获央视专题点赞

11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系列纪录片《美丽中国》第一集《清水绿岸》,用了7分多钟的篇幅,讲述深圳市在茅洲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茅洲河全长31.3公里,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其中,在宝安境内有18条支流,流域面积157平方公里。经过三年多的治理,茅洲河(宝安段)不少干支流河段水质清澈,河两岸草木葱茏、绿道蜿蜒。从“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到“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茅洲河(宝安段)的巨大变化,与宝安区委区政府大力投入、科学决策、铁腕治水的决心与魄力及全区治水人不畏艰难、勇往向前的精神分不开。其中,宝安区在全国首创的“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水污染治理模式,是让茅洲河(宝安段)展新颜的关键密码。

央视点赞 河流治理还城市清新

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中说,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深圳,当地民众积极参与到水生态保护行动中。48岁的邓志伟,来深圳整整30年了。自从当上民间河长,每天走河巡河,成了他最大爱好。

深圳是中国经济改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经济迅猛发展、人口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也凸显出来,城市中的河流成为重灾区。茅洲河是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治理难度大、治理任务紧迫。

2013年,茅洲河保卫战打响,截污、清淤、活源、固堤,这是一场全面系统的综合整治,治理的力度和进展也创造出新深圳速度。2015年,国务院颁布水十条,治水成为国家重要民生工程。2018年,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国省市县乡村共有120多万名河长。民间河长发现河流污染隐患,会直接向河长反映,迅速解决问题。现在,保护水生态越来越成为一个全民行动。2019年6月30日,曾经被取消了13年的龙舟赛,在深圳茅洲河上重新开赛。

清澈一湾河水,清新一座城市。这是每个人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们共同倾心守护。

全力投入 茅洲河治理取得新进展

获央视点赞的茅洲河,不久前,其治理成效也获得了省领导的肯定。11月7日,省领导率队到宝安区,深入茅洲河流域,详细了解茅洲河干支流及两岸综合治理、碧道建设整体规划情况。他充分肯定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要求深圳、东莞两市及省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完成茅洲河治理目标任务。

水体污染曾让茅洲河黯然失色,快速工业化与城市化带来污水集中排放,加上缺乏稳定来水补充,河道又淤积了大量底泥,自净能力差。河道中的深黑色黏稠液体与垃圾散发出恶臭,让从此经过的路人无不掩鼻遁走。

2016年以来,宝安区共投入约295亿元开展茅洲河(宝安段)治理。高峰期同一时间铺开1471个作业面,投入人员8868人,机械设备1896台次。按照此前划定的工作计划,茅洲河目标在2019年12月底前流域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水质根本性好转,共和村断面达地表水V类。

根据2019年11月5日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茅洲河下游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总磷同比分别下降40.9%和42.6%,提前两个月达地表水V类标准。与此同时,中游燕川断面氨氮、总磷同比分别下降62.5%和54.3%,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上游楼村、李松蓢断面水质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

傍晚时候,在茅洲河(宝安段)的燕罗湿地公园,游人三三两两漫步湿地花丛间,小桥流水穿插其中,游鱼细石直视无碍。茅洲河(宝安段)焕新颜,治理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治水密码 全国首创的宝安治水模式

据了解,宝安区在全国首创的“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的水污染治理建设管理新模式为茅洲河(宝安段)的治理取得突破性成效奠定基础。

宝安区采取“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的治水思路,打破过去“岸上岸下、分段分片,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治水老路,引进中电建、中交建、中建、中冶、中能建等国内一流大型央企,以流域为单位系统制定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明暗渠,强力推进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

同时,宝安区因地制宜,探索走出具有宝安特色的治水技术新路线——“六全八策”,即:“三全治理”,全面截污、雨污分流,全面清淤、修复生态,全面补水、活水保质;“三全达标”,从明渠达标到明、暗渠全河段达标;从干流达标到干、支汊流全流域达标;从晴天达标到晴雨天全天候达标;“八个策略”,建管纳污、正本清源、初雨弃流、多源补水、生态修复、排水管理、监管执法、宣传引导。

三年来,宝安区上下在茅洲河(宝安段)治理上的不懈努力,令茅洲河(宝安段)变化巨大,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茅洲河流域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污水处理站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5吨/日,总量达到85吨/日,污水处理能力是污水产生量的1.5倍;新建补水泵站4座,补水能力达到93吨/日。在管网建设方面,2016年以来新建雨污分流管网2513公里,污水收集系统全部建成;建成补水管90公里。在污染源治理方面,完成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改造1952个;整治排污口5512个、点源6213个。在河道治理上,已全面完成流域河道整治;整治小微水体189个,包括暗渠暗涵34公里;完成141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河道清淤248万立方米。截至目前,茅洲河共和村、洋涌大桥、燕川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V类,11条一级支流有10条达到地表水V类。

开拓创新誓攻坚,一泓清水换新颜。宝安区用短短三年的时间补齐了几十年欠账,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宝安治水人的担当和决心,形成宝安水污染治理的宝安模式。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