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插画师遇上墙绘

主题插画《立新湖光》

墙绘设计稿《生肖牛·狗》

《即兴漫像》

篮球主题墙绘成品。

◀《老朋友相见》

▼《爷爷照顾奶奶》

人物介绍

李卫璋,笔名Dali,宝安区打铁文艺社社员,深圳市白色绘文化有限公司创办人。2011年获得中国邮政主办的“邮你设计·无限精彩”粤邮创意设计大赛第一名;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深圳晚报》六一全彩漫画报创作漫画;2017年为深圳宝安新安街道办绘制全册《安全事故防范漫画手册》;为《黄金时代》《妈妈娃娃》等报刊约稿创作插图。曾经负责执行过的墙绘项目有宝安西乡铁岗社区旧楼新颜、西乡固戍文化墙、宝安福永文化墙、西乡体育中心文化墙、2018年光明微马跑道文化墙、汇聚创新园文化走廊、福永意库户外涂鸦等。

行走在城市中央或是田园村巷,如果你曾遇到令你内心自由舒适、想象力飞翔又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墙绘,也许那些流淌着城市的人文历史或动漫的墙绘之作就出自于他——漫画插画师、墙绘策划人李卫璋的团队。

从小爱画画的他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享受着放飞的感觉,从来没有想过将来有一天绘画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直到大二期间,大学教授尚华让就读平面设计专业的李卫璋参与学院的横向课题《药品科普知识漫画》,这让喜欢绘画的李卫璋得到一个很好的学习和表现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大学阶段也创作了许多漫画,并在毕业设计导师唐小明指导下,将部分漫画制成绘本。

“其实插画是我近四五年来才真正接触和涉及的一个新名词,原认为插画就是插图,搜索词义后才明白插画的定义是包含了非常广泛的艺术形式,包括漫画和墙绘。但我们国内还是习惯性将插画与墙绘进行了区分。”因为有扎实的绘画功底,李卫璋为许多文学作品绘制插图,这也给他后来的墙绘创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快、准、狠。”李卫璋对自己墙绘团队这样总结,除了质量要保证,效率也要跟上。“如何能做到这几点,取决于画师的能力和团队的默契。”一幅墙绘作品的诞生要经过考察、策划、设计,最后才是彩绘。尊重设计,尊重版权,多做原创作品。对于作品,李卫璋始终遵从内心的声音,让墙绘用正确的方式出现在适合的地方,而不是掉进随波逐流的俗套中。

说起与墙绘行业的渊源,李卫璋对宝安艺术城和打铁文艺社心怀感恩。宝安艺术城让他懂得了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打铁文艺社则是他的入行领路人。2015年,打铁文艺社进驻宝安艺术城,当时身为艺术城管理者的李卫璋认识了打铁文艺社社长邓微观,从此他的艺术生涯开始了新的转折点。“他的作品画得生动有趣,我就劝他:‘你基本功扎实,有表现技巧,画作也有想法,想象力又丰富。工作之余还是要多画点画,会让你的生活更精彩。’后来便邀请他加入打铁文艺社。”邓微观说,这些年来李卫璋参加了打铁文艺社很多绘画活动及艺术项目。继续钻研和创作的机会,让他的作品更具人情味,更生动。

加入打铁后的一天,大家围着漫画微信群里的一张邓微观、邝飚和明子三位漫画家的合照挥毫。李卫璋看到后也随手一挥在工作稿纸创作后发上群,简洁的线条和生动的形态得到了群里漫画家们的称赞,这也让他信心大增,并开始在国内漫画界崭露头角。

刚进入墙绘这个行业时,李卫璋召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业界伙伴,成立了白色绘文化公司,最初为了墙绘作品的市场占有率拼命接活,“只要项目能给我们带来影响力,我就做。但现在已经有所改观,我会对项目进行挑选了。”如今的他只喜欢带着团队创作一些比较有意思或有意义的墙绘作品,有想象的空间和发挥的余地,就如创作一幅插画作品,思想可以任意遨游,再者可以为社会、为生活锦上添花。“自由创作让我精神放松,就像在休息一样。”

当插画师遇上墙绘,只有创作才能赋予墙绘作品更长更旺盛的生命力。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

画笔里的温情

采访接近尾声时,李卫璋给我看两本A4大小的绘画本,封面极其平凡简单却小心翼翼地用硬壳外包装纸套好,翻开内页,随着李卫璋看似轻描淡写的讲述,大脑里慢慢浮现出一个从小爱画画的少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场景温暖感人,画笔下的烟火味融化了李卫璋的心。不管如何忙碌,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老人的怀念和眷恋,画本里有88岁的奶奶弥留之际躺在床上的一幕,有每年陪着爷爷上家乡虎仔山去见他忘年交的场景,一个在生火煮食,一个在唠叨。小时候是爷爷带着李卫璋上山,如今是他带着93岁的爷爷去见他老友。

爷爷给失明的奶奶喂食、李卫璋陪着奶奶晒太阳,还有在虎仔山上煮水的沸腾声……平凡生活在画笔下沉淀着光。李卫璋说,以后会用连环画的形式将爷爷奶奶的生活场景绘制下来——那是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老人深沉的爱。

除了亲人,随身的本子里还画画友,画路上的陌生人。指着被一群小动物包围着的一个等着上高铁的乘客,李卫璋说,有一天他在高铁站,看到一位同样在等时间的男士一个人坐在凳子上,于是他便即兴作了一张画,觉得画中男士太寂寞了,便围绕他画了一群十二生肖,让这些动物们来陪伴,为他营造一个温暖的氛围。

每幅画都在讲述一个小故事,哪怕冰冷的铠甲在他笔下也充满着温度。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