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首个国企整体租赁社区物业改造项目昨日开园

福永意库迈入运营发展的崭新阶段。

10月29日上午,作为宝安区首个国企整体租赁社区物业改造项目,福永意库正式开园。随着开园仪式的成功举办,福永意库迈入了运营发展的崭新阶段,为宝安区提升老旧厂房空间竞争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全新路径。

宝安区副区长娄岩峰、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黎明、深圳一九七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鹏、深圳市宝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智,以及区投资推广署、区科技创新局、福永街道办、深圳市福星股份合作公司相关领导,园区客户代表及嘉宾一同出席了开园仪式。

提质增效促转型 推进产业园区升级改造

仪式上,娄岩峰为福永意库项目开园致辞时表示,福永意库作为宝安区首个国企整体租赁社区物业改造项目,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拓展宝安区产业空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下来要全面总结推广福永意库“租改营”模式和经验,为宝安更多老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提供范本。

福永意库由宝安建投集团与招商蛇口共同投资3亿元,对园区进行了整体规划、整体设计、整体提升,将福海工业区升级改造为福永意库。改造后的福永意库从一个老旧的封闭式园区华丽变身为集研发办公、公寓、酒店、配套商业、科技体验为一体的全功能开放共享产业街区。截至开园,园区整体招商率98%。预计园区全面投产后产值将达50亿元-80亿元,纳税额超过5亿元,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2019年以来,福永街道始终紧盯国土资源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深圳市现代国际物流园、福永智荟产业园、龙王庙工业区等产业园区的升级改造。今年3月份,宝安产业集团与白石厦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对龙王庙工业区物业进行整体租赁签约,龙王庙片区68栋、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的物业将得到高标准改造提升,着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宝安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

稳定租金抓落实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福永街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科学布局、加快构建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业“三足鼎立”的临空经济发展格局。街道一方面强力清理整顿“散乱污危”企业,另一方面利用腾退的产业空间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已引进捷普绿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木林森光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盘古帮帮孵化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智创高地”建设作出了越来越强劲的福永贡献。

此外,街道还率先通过制定并落实《关于规范福永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厂房类物业租赁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有效规范了社区集体厂房类物业招租行为,推动社区空置物业与优质企业对接,鼓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单一来源谈判方式将社区物业租赁给优质企业。自去年10月文件出台以来,已成功实现26家优质企业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单一来源方式新租厂房,新租面积87.2万平方米;续租50家企业,续租面积21.9万平方米。

高端制造业是宝安产业的根基,也是福永产业的根基。接下来,福永街道将继续深入落实“稳租金八条”,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福永支撑。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杨文静/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