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统计工作 服务宝安发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10月28日,宝安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以“唯以‘两防’方立全面实事求是的‘数据观’”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军徽,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及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区统计干部,相关统计中介服务公司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学习。

杨新洪表示,认识经济一定离不开统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时,做好统计工作十分重要;统计既要着力去水分,搞准搞实数据,又要根据新的形势健全统计制度方法和指标体系,全面及时反映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情况,避免对各种新经济活动的漏统。杨新洪提出,“两防”即防注水、弄虚作假和防少漏、少报漏报,做好统计工作要牢固树立“全面实事求是的数据观”,全面加强源头统计数据审核,面对广大统计调查对象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瞒报漏报统计违法行为,积极探索有效查处瞒报漏报统计数据的方式方法,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只有树立“全面实事求是的数据观”,才能真正打赢统计数据质量保卫战。

姚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发展经济是基层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职能,统计工作是经济工作的基础,是经济运行非常重要的监测手段,也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作为基层干部,抓经济一定要懂经济,懂经济必须懂统计。本次专题辅导报告很专业、很精彩、很透彻、很权威,不仅对宝安做好统计工作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现实指导意义,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和普法教育课,对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法治意识很有帮助。

姚任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计是一门严肃的科学,真实是统计的生命,宝安的每项统计工作、每个统计环节都必须做到严肃、规范、真实、精准;要进一步提升统计质量和水平,按照“两防”要求,严防注水、弄虚作假,严防少漏、少报漏报。宝安经济体量大,统计任务繁重,所有统计单位、统计工作者要加强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认真履行自身统计职责;要做好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让统计对象知晓自身义务;要在上级部门指导下,高质量做好四经普后续工作和第四季度经济统计工作,做到“两防”并举,应统尽统,完整、真实、全面反映宝安数据,体现宝安在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贡献和担当。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