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法庭:司法为民“硬核”团队这样锻造

▲西乡法庭全员集中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西乡法庭庭长连军怀在工作中。

▲法官王娟在审理案件。

在宝安法院各派出法庭中,西乡法庭向来以“清案”执行力度突出而闻名。2018年,西乡法庭收案11552件,审结9928件,结案率85.94%,法庭结案数占全院结案数的14%,人均年结案684件,比全院人均年结案数高出30.5%。2019年至今(截至9月23日),西乡法庭收案10291件,结案7719件,首次开庭后15天内宣判案件达604宗,调解结案571宗,快速宣判率达68.1%。

西乡法庭不光在“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上下大力气,在“案多人少”的压力下依旧取得了突出成效,为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出巨大贡献。同时,西乡法庭也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在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上诉卷移送、巡回审判等工作上抓得紧、做得实,在全院表现优异。

“硬核”法庭 打造干警素质“硬队伍”

宝安法院西乡法庭司法服务辖区有新安、西乡和航城三个街道,人口近300万人,每年的案件达15000宗左右。连军怀是西乡法庭庭长,从事30多年法院工作的他,来到西乡法庭已有六个年头,“当时法庭工作人员很少,但是案件却真不少,很多从院本部下来的法官来到这里锻炼,都会成为一把好手。”连军怀介绍,如今西乡法庭现有法官17人,执行员3人,法官助理26人,事务官3人,法警6人,书记员6人,组成了5个审判团队和2个执行团队,是一个颇具战斗力的集体。

西乡法庭是宝安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最为繁重的基层人民法庭,也是“老先进”。近年来,西乡法庭干警在庭领导的带领下,上下一心,以“当先进、做标杆”为目标,不断立下新功。2015年至2018年,西乡法庭连续四年被评为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2016年至今,西乡法庭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都获得过大大小小的奖项、荣誉无数,这也充分体现了这支队伍的优秀。

西乡法庭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使法庭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17名法官审执结全院近七分之一的案件,成绩显著,起到了标兵模范的作用。多年来涌现出连军怀、陈锐钊、张晓屏、刘艳艳等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模范,他们带领的办案团队年终绩效考核均位列全院前三名,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执行难?只要坚持不懈就不难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当前,执行难是全国法院系统都存在的问题,也是为全社会所共知的事实。

一件看似简单的执行案件,但在清案工作中,工作人员却是几经辗转,无比艰辛。“这是西乡法庭全体法官、干警的清案态度,而我的职责就是把他们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连军怀介绍,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西乡法庭副庭长陈锐钊工作成绩突出,他的先进事迹也已在全省进行推广。

作为庭领导,陈锐钊继承了庭里的“传统”,主动延揽庭里不少难搞的执行案件。“单单去年,他就带着团队消化了一百多宗长期未结案件。”执行员朱海军告诉记者,陈锐钊需要对这些案件进行抽丝剥茧般的重新梳理,形成最优的执行方案,最终使执行难变得不难。

近日,一首取材于西乡法庭执行团队艰苦付出的原创歌曲《找》,在全国法院优秀原创歌曲评选中大放异彩,荣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去年庭长让我宣传法庭执行工作的一个契机。在跟岗陈锐钊副庭长一周后,让从来没做过执行的我,深切感受到了每一位执行人工作的艰辛。”歌曲的作词人王娟是西乡法庭一名法官,跟着陈锐钊执行的经历,让她深切地感受到执行的艰辛。

近日,陈锐钊成功执结了一宗民间借贷纠纷。一所学校的大股东因债务拖垮了学校财政,如果法庭采取强制措施,全校师生将无法正常上课。最终,陈锐钊努力做通债权人思想工作,达成了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强制措施不是执行工作的唯一办法,如果案子结了,矛盾却继续激化,就不是最理想的效果。”陈锐钊如是说。

2017年,西乡法庭清理长期未结案件成绩突出,获得年终清案专项集体三等功。2018年荣获广东省集体二等功,1名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1月-8月,法庭共清理1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214件,在全院名列前茅。

调处矛盾 不断提升审执效率

依法支持其他国家机关和群众自治组织调处矛盾纠纷,依法对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人民法庭的重要职能。为了破解“人案矛盾”,西乡法庭不断创新审执效率“新模式”,坚持快调、快审、快执与简化裁判文书多管齐下,深刻落实普通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工作,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坚持快速宣判、调撤优先解决纠纷。

2018年9月30日,因老板承诺的工资没有如期到账,二十几名工人怒火难消。面对越来越激动的群众,新安街道劳动站的负责人同样捏了一把汗,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查封行动,随时会激化矛盾。执行组在了解情况后,决定依法对企业机器设备进行查封处理。当天凌晨,法庭完成了对该企业机器设备的查封工作,工人们在节后第一天便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我们结合辖区实际,与新安、西乡街道劳动站建立起联动机制,设立工作对接群,派专人与劳动站进行对接,一旦发生大型劳资纠纷,法庭可及时知晓并作出针对性处理”王娟介绍。

根据案件执行的难易程度,西乡法庭采取快速执行、普通执行和疑难三种程序进行,做到案件全面分流,快、普、疑难程序环环相扣、无缝链接。对每个案件处理都制定“个性化”的实施方案,实现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三年来,西乡法庭收到了几十封感谢信和上百面锦旗,得到了辖区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称赞。

法庭冰冷?

不,这是温暖的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西乡法庭的大家长,连军怀注重“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的有机结合,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多形式、多渠道给予干警各种关怀和帮助,激发了干警工作热情与队伍“向心力”,使得西乡法庭这个团队异常团结。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西乡法庭全体干警从没一句怨言。“我们法庭的工作氛围很好,庭长就是家长,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这里更像一个大家庭。”王娟是去年从院本部调入西乡法庭的,一年不到的时间,她早已适应了这里的一切,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很愉快。

给予干警充足的司考复习时间,鼓励干警不断学习与提高;庭长自掏腰包定期为办公室购置鲜花和时令水果,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及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女干警们生孩子时前往探望慰问,在大家生病时及时给予救助,在子女入托入园入学问题上也积极帮助解决……西乡法庭千方百计为干警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缓解身心压力。在细节处切实彰显人文关怀,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对这个“大家庭”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连军怀表示,西乡法庭将继续探索新态势下加强队伍建设的创新方式与手段,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践行初心使命,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重团结、业务精、作风好的法庭队伍。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