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高度重视交通综合治理工作 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

第一批治堵小型项目15个点位分布图。

一直以来,宝安区高度重视交通综合治理工作,逐年加大工作投入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今年,区委区政府组织交通等相关部门,通过优化健全工作体系,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利用“短平快”微整治手段,及时有效地打通片区微循环、消除交通“肠梗阻”,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消除道路安全黑点的目标。

总结经验

找准交通综治工作短板

交通综合治理小型项目,是以微整治手段将一批交通堵点痛点在短期内进行优化解决,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整治交通拥堵点和交通事故黑点,完善片区交通微循环,完善公交设施、片区慢行设施、停车设施,增设监控设施、完善标志标线等。但由于机制不够完善、审批流程冗长等原因,以往交通综治工作在客观上存在着一些弊端,具体表现为:一是工作机制不完善,仅靠主管部门单打独斗,未能组织多部门多街道联动,难以有效、及时发现拥堵点并进行整治;二是工程建设审批程序较多,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导致无论项目投资规模大小,从方案设计到施工结束往往需要耗时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难以实现快速治理目标;三是在工程前期各部门信息交换不足,致使某些片区道路重复开挖,不仅形成投资浪费,还延长了因施工导致的拥堵周期;四是宣传工作不到位,大众参与度不足,市民对项目的设计方案与实施进度等不够了解,导致实际效果打折。

创新思路

以“短平快”方式改善交通出行

今年,宝安区创新思路,通过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创建了一套完善的交通综治工作新机制。具体改进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保障工作经费。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力度,划拨专项交通综合治理经费3000万元,优化整合资源、加大整治力度。经费使用方面,由人大、政协和审计等相关部门介入,全程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二是依托宝安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与相应工作机制。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由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牵头,交警、城管、水务、发改和属地街道等多部门联动,对每个项目从方案设计阶段到施工建设时序进行多方位把控,减除不必要审批程序,避免重复开挖,提升整治效果;

三是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基于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数据平台分析交通拥堵黑点并实地研判,同时收集整理人大、政协和市民反应的相关意见、提案和民生诉求,实地调研后选取,逐项赴实地勘察、分析问题成因、提出解决措施,结合交通需求和周边发展诉求科学制定相关改善方案;

四是广泛宣传、多渠道获取工作信息。在报纸、电视、广播和微博微信等多种传媒平台做持续宣传,主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精准施策,实现全民“共商共建共享”和“收集一批、设计一批、治理一批”的滚动实施目标。

实施改造

首批9个小型项目下月完工

据悉,第一批治堵小型项目共9个,分15个点位,新安1个、西乡5个、航城1个、福永3个、福海1个、新桥1个、松岗1个、石岩2个。其中包括西乡大道-金湾大道路口改造工程、德丰路与怀德北路交通改造工程、大铲湾十五个路口信号灯改造等项目。该批项目从7月初开展以来,已完成施工单位招标等前期工作,现正陆续开工,预计11月底完工;第二批项目已经区政府专项工作会议审定,即将启动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施工准备内容;第三批项目现正面向全社会广泛收集筹备中。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徐浩 文/图(详见今日10~11版)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