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勤“挑刺” 身体力行助创文

文明观察员张贴公益广告。

早上闹钟一响,66岁的郭英平就穿上红马甲,前往自己的“责任区”,为城市文明“挑刺”。这样的习惯,自加入西乡文明观察团那一天起,郭英平就一直坚持着。社区组织的文明观察团活动,他一次都没落下。

郭英平是西乡文明观察团的一分子。今年8月,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西乡街道牵头联合25个社区义工成立文明观察团,记者、医生、工人等不同身份的234名市民成为西乡“文明观察员”。2个月以来,这些城市文明“啄木鸟”身体力行倡导文明,用脚步丈量西乡,主动发现身边的“不美丽”、“不文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啄”出城市不文明 提出建议促整改

近日,西乡市民文明观察员在该街道的组织下来到渔业社区,对该社区文明情况进行观察,发现存在共享单车随意摆放、小广告乱张贴等4个问题,4个问题均当场整改完毕。

据了解,从成立以来,西乡街道文明观察团在该街道25个社区掀起了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文明观察团先后开展了上百次走访测评活动,针对路口交通、公共秩序、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窗口行业服务规范、市民行为等方方面面,走街串巷“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提交建议,督促处理”,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创文。

除了街道、社区组织的观察活动外,观察员们自己在生活中也积极发现问题,简单的问题当场帮助整改;涉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处理起来相对复杂的,则进行整理上报,帮助各个职能部门查遗补缺。

家住西乡社区的郭英平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他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社区的热心人。听说西乡街道要组建文明观察团,郭英平更是第一时间报名,社区组织文明观察团行动,他一次都不落下。66岁的郭英平有早晚散步的习惯,发现哪里有不文明的现象就拍下来发到文明观察团的微信群中。他表示,相关部门行动很快,图片发到群里后很多当天就整改了,城市形象得到了很大改观。一次,郭英平在宝安大道看到,一些私家车停在自行车道上,他赶紧把这一幕拍下发到群里,当天晚上就得到了整改。

身体力行讲文明 传递文明新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要熟知”。近日,来自文明观察团西乡社区分队的成员走访社区里的商铺和超市时,对商铺老板和工作人员进行创文知识宣讲和文明行为劝导。他们通过深入社区的大街小巷、各行各业,点对点地把创文的相关知识和要求送到每一位市民手中。

该街道文明观察团成员刘斌多次参加文明观察团小分队活动,他们去过学校、社康中心、城中村、居民小区等多个地方。每次参加活动,他们都会查找问题,开展劝导。刘斌表示,每次行动大家都能整理出几十条意见和建议,上报给相关部门,为创文工作提供参考。“自从来到西乡,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西乡在不断进步。作为西乡的一员,能亲身参与到这里的城市建设与发展,她倍感自豪。”刘斌说。

据了解,文明观察团的成员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延伸了触角,促进了创文工作的开展。接下来,西乡街道文明观察员还将继续深入辖区,用他们的行动影响更多西乡人一起投身创文,让城市风景如画,让文明蔚然成风。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杨宇 都广婷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