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脚下的百岁老人陈汝金:性格爽朗乐于鼓励他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温海峻 通讯员 余蓓 陈姣)清秋早上的凤凰古村凉风习习,广场上四处可见晨练遛弯孙儿绕膝的老人们,与步履匆忙赶着上班的后生们,他们共同构筑了一幅快慢相融、岁月静好的城市画景。9时许,古村旁边一处民居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正精神奕奕地迎接着她的客人,一遍又一遍伸出两个大拇指,用凤凰村本土的“村头话”说着:“谢谢大队和政府来看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她是陈汝金,今年101岁了,凤凰社区最年长的百岁老人。

陈汝金是土生土长的宝安人,60余年前,从沙井沙四社区嫁到福永凤凰社区,大半辈子居住在凤凰山脚下,育有两个女儿,子孙满堂。10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福永街道办及凤凰社区工作站志愿者们来到陈汝金老人家里,看到门口一行人从社区接驳车上下来,陈汝金很是开心。据其孙媳妇介绍,除了各种年节假日,10月是全国敬老月,也时常有人过来探访老人家,平日里吃完饭喜欢睡觉的奶奶,特别爱热闹,有客人来她便会主动说很多话。

“我一百多岁了”“我耳背,眼睛也不好,腿又跛,给你们带来麻烦了,对不住啊。”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陈汝金知道是村里又来看望她了,她拉着志愿者们的手,不停地重复着这几句话,由于已经严重耳背,她几乎听不到外人与她交流的言语,但一直用自己响亮的声音表达着内心的感谢和欢喜。

“去年开始阿婆腿脚不灵便了,以前还喜欢用手攀着墙出去走走,现在完全走不动了。不过,精神头很好,对我们她都认识,说话也清楚,平常记挂着最多的也是子女,总是盼望着在外的亲人多回来。”在孙媳妇看来,奶奶的长寿得益于她爽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格,在这一点上全家人都继承了奶奶的优良基因。

随着身体机能的退化,如今陈汝金的起居全靠护工照顾。一辈子喜欢打花牌的习惯,直到99岁腰部难以久坐才愿意舍弃。年轻时在村里生产大队当炊事员的经历,对老人也有很大的影响,去年百岁之际她还能自己做饭。

在护工阿姨眼里,陈汝金是十分令人省心、好照顾的老人,每天早上7点起床,基本上不挑食,一日三餐都能吃大半碗饭,喜欢吃鱼肉、猪肉、苦瓜、番茄……也喜欢吃姜糖、凉粉,喝牛奶,一般吃完饭就睡睡觉,也很少生病。老人性格非常和善开朗,平日里交代护工去做事情,她都会说“加油啊,加油做啊”,鼓励护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陈汝金老人不仅是家里人的掌心之宝,作为全村唯一的百岁老人,更是被整个凤凰社区视若珍宝。社区负责人文妙兰表示,社区65岁以上老人们均享有定期体检,家庭医生签约落户等免费服务。工作站不定期组织看望慰问老人们,尽可能地给予多一些陪伴和关爱,为他们的健康长寿护航。

宝安老人享有这些健康福利

据了解,宝安区现有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1万人,户籍老年人口3.62万人,百岁老人多达28人。目前,宝安区正在加紧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适时在全区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老有颐养、病有良医”,打造优质健康共同体,建设先行健康示范区。

宝安老人健康福利包:

1、享受免费健康管理。宝安区各社康中心为辖区65岁以上常住居民提供:免费体检、免费送药(限于符合条件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免费中医体质辨识以及健康指导、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等健康管理。

2、享受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服务。宝安区积极开展“银龄安康行动”,提高老人抵御风险能力,由政府出资,已为全区3.62万名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3、高龄老人津贴再提高。10月1日起,深圳调整户籍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月发放津贴从100元—500元提高为200元—1000元。

4、享受“幸福老人计划”。宝安区每年资助各级老年社会组织和为老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文化体育、学习活动。2019年安排“幸福老人计划”资助经费750万元,资助老年人活动232项。

5、医院挂号、发药优先。各区属公立医院都设有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对老年人实行优先挂号、发药。

另外,除了健康福利包,在深圳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还可以享受各类敬老优惠待遇:

1. 各类免费尽情享。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政府投资建设各旅游景区、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全市各公厕,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普通车厢。

2. 体育锻炼有保障。老人们在非重要活动期间可以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含公立学校体育场馆)。

3. 优先享受法律援助。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机构优先给予免费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