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海洋新城首次亮相海博会

海洋新城以沙盘形式亮相海博会。

观众观看海洋新城宣传片。

海洋新城展位。

深圳的发展从滨海开始,40年前,蛇口的一声巨响,深圳这片热土吹起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到今天,深圳西部沿海地带形成了一条滨海发展轴。这条轴线上,大空港片区一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阵地。其中,新获纳入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十二个一”工程、位于宝安大空港片区的海洋新城,以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门户之姿,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未来。

打造未来海洋之城 海洋新城惊艳亮相海博会

昨日,在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上,海洋新城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其位于珠江口东岸,深圳宝安大空港规划区西北部,毗邻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规划面积7.44平方公里。海洋新城重点聚焦世界海洋产业前沿领域,广泛聚集国际国内高端海洋创新资源,深入开展粤港澳和全球海洋产业创新合作,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先锋范例”,构建全球海洋治理的战略合作平台、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的示范标杆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科创基地。

走进海洋新城展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长4.5米、宽3米的沙盘,旁边正播放海洋新城的宣传片,工作人员热情洋溢地向围观群众介绍海洋新城的整体规划、产业服务、重点区域及目标愿景。

对于观众最关心的海洋新城建设进展问题,记者也现场向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建发”)负责人进行了了解,目前,海洋新城正在按照200年一遇的防洪潮标准,在新建海堤和形成陆域,以及同时进行的地基加固工程,预计在2023年,土地和机车设施可以达到建设产业园的标准。据了解,早年的深圳西部沿海地带,并没有如今辽阔,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填海工程陆续推进,海洋新城就是名副其实的通过填海而建的海上新城,大量的填海工程投入,也注定了这片土地的不凡。

此外,特建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海博会,为海洋新城搭建一个展示、宣传、推广的平台,吸引海洋领域的合作伙伴来关注海洋新城,促成相应合作。因为我们的理念是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蓝色产业空间,希望大家都能来投资合作,同时,聚集海洋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规划建设海洋新城,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对标世界三大湾区 规划建设国际一流海洋新城

海洋新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定位为湾区海洋门户、蓝色创新海湾,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海洋新城将对标世界三大湾区,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去年,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主办,特区建发集团承办,面向全球进行海洋新城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共收到全球140多家设计机构提交的国际咨询方案,为海洋新城勾画了美好蓝图。经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最后向社会公布了6家设计机构的国际咨询方案。今年以来,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海洋新城设计方案出炉,目前,相关部门已将设计结果进行整合,整合完毕后,将运用至海洋新城未来建设中。

2017年12月,中欧蓝色年闭幕式上中欧蓝色产业园已落户在海洋新城,未来将作为海洋新城核心启动项目先行实施,中欧蓝色产业园将与欧盟海洋强国在海洋产业、海洋资源、海洋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度互补性合作,形成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新能源、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海洋生态环保和海洋专业服务为主导的蓝色产业集群,率先打造海洋新城形象样板。

聚焦海洋新兴产业 打造开放共享的蓝色产业空间

海洋新城将聚焦海洋新兴产业,构建以海洋高端设备、海洋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核心亮点,海洋现代服务、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新能源三大产业为基础支撑、以海洋生态环保和海洋新能源两大产业为潜力储备的“2+3+2”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开放共享的蓝色产业空间,构建千亿级的海洋产业集群,促进深圳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吸引高端产业汇集,充分实现海洋新城的价值,接下来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合作,深度探索粤港澳及国际海洋领域合作,重点与香港以及全球海洋类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人才机构对接,将海洋新城打造成海洋产业合作平台。二是开放,搭建开放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空间载体+服务平台+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海洋产业生态模式。三是共享,引入海洋共享实验室、海洋智慧大数据、海洋共享技术等,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共享服务。

海洋新城作为深圳连接海洋,联动大湾区的时代焦点,未来将引水入城,活化滨海岸线和生态,将活动空间从国际会展中心延伸到西部的滨海,实现海洋东进,生态西行,城脊中央的格局,不仅将带动深圳海洋产业发展,更将推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的实现。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温粤峰/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