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从深港文化之根 走向湾区核心

宝安中心区。

科技桃花源。


宝安区图书馆新馆。

大铲湾码头。

宝安中心区滨海公园。

西湾红树林公园全景。

区位情况

宝安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深圳市的西北部,广深港南北向发展轴和深中东西向发展轴在宝安交汇,形成了天然的交通要核。宝安土地面积397平方公里,占全市19.9%;境内有海岸线45公里,占全市17.3%;海域220平方公里,占全市10.9%。区内有国际机场、集装箱港口、客货运码头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已开通地铁1、5、11号线和广深高速、机荷高速、沿江高速、南光高速、龙大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机场东空铁枢纽、穗莞深城际线、轨道6、12、13号线、深中通道等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基本情况

宝安在东晋时建县,有1680多年历史,被誉为深港文化之根。1979年撤宝安县升设地级深圳市,1982年12月复设宝安县,辖深圳经济特区之外的原宝安县地区,1992年宝安撤县建区,分设为宝安、龙岗两个行政区,2007年分设光明新区,2011年底分设龙华新区。2016年12月,宝安区开展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将其中4个街道一分为二,现辖新安、西乡、航城、福永、福海、沙井、新桥、松岗、燕罗、石岩10个街道,124个社区。全区实有管理人口542万,户籍人口64.5万,流动人口477.5万。

经济发展情况

宝安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和出口大区,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外向型特征明显,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截至目前,登记商事主体74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到了全区GDP的3成,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41家,总量位居全省区县第一、全国区县第二;还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院士工作站、34个博士后工作站、275个创新平台,全区的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中国创新百强区”第二。

2019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1856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亿元,增长6.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6亿元,增长3.1%。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亿元,增长7.5%。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580亿元,增长32.5%,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我区税收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7.1%。

总的来说,全区经济平稳发展,科技创新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市建设提速提质,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社会发展情况

全区有中小学136所、在校学生46万,约占全市学生总数1/3,被评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各类医疗机构1153间、病床8025张。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为95%。现有各类文化设施2533处,总面积139万平方米,约占全市1/4,人均文化设施面积0.44平方米,其中综合类文化活动场所649处,文化广场129处,公共图书馆97个;体育设施3652个,总面积474万平方米,约占全市1/4;人均体育设施面积1.51平方米,全市排第7,其中篮球场838个,健身路径538条,乒乓球场433个,羽毛球场297个,足球场50个。每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万余场,成功举办了世界杯预选赛等高端赛事,“一带一路”系列赛宝安国际马拉松获评深圳十大高端品牌赛事;涌现出一批文化精品,原创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歌曲《爱国之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福永街舞团获春晚献艺,宝安“戏曲娃”多次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区和全国体育先进区。全区公园总量达173座,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89%,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连续3年100%。

总体发展目标

一是携手前海共建国际一流城市新中心,打造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

二是当好“西协”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三是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先行示范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整理(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