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寄语书法国展 共谱宝安文化新篇

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家大书法作品深圳宝安专场展览将于本月27日开幕。此次国展是中共宝安区委、宝安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对“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大书法”的一次大检阅。国展开幕在即,来自宝安的艺术家纷纷寄语国展。

区文联主席史文集

宣传宝安文化艺术

推动宝安书法发展

硬笔书法的普及性、实用性远远高于软笔书法,参与度和灵活性都比较高。宝安区硬笔书法协会成立以后,十九位书法家共同书写了一幅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四万多字的长卷作品,举办了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展,反响十分热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在参观作品展后,感慨宝安硬笔书法实力强劲,并决定将此次硬笔书法国展落户宝安。这次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交由宝安承办的国展,对宝安硬笔书法协会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也极大地宣传了宝安的文化艺术。

此次国展由宝安区文联、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新安街道办共同承办,将为观众带来视觉盛宴与美的享受。此外,专展举办的时间正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示大书法的艺术成就。

区文联秘书长黄超华

大力推广硬笔书法

增进市民文化认同

此次宝安区承办的国展是国家级的展览,也是首次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举行,填补了此类展览的空白。宝安的历史文化基础深厚,近几年硬笔书法事业蓬勃发展,举办了诸如书法进校园、书法大赛、精品书法创作等各项活动。本次国展也将进一步增进广大市民对硬笔书法的认识和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如今毛笔已渐渐脱离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要大力推广硬笔书法,首先要积极创作优秀作品展示给市民群众,让他们直观地感受书法文化,其次是开展硬笔书法教育和讲座,增进群众对硬笔书法文化的认同。另外,需要积极开展大型的硬笔书法文化活动,包括举办赛事和书法精品创作。

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高扬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宝安举办本次国展,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本次活动是书法界规格最高的全国性展览,也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贯彻“大书法”以来质量最高、级别最高的展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专家主席团、各省市书协的领导代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有关单位领导都将莅临宝安,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宝安乃至整个深圳和广东的硬笔书法事业。

宝安能够承办这样的活动,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及文联和硬笔书法协会工作者的努力,也离不开新安街道办在资金和硬件方面的大力支持。

区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张志光

加大书法普及力度

引领群众“写好中国字”

本次活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专题展览,是自去年宝安硬笔书法协会成立以来举办的影响力较大的一项活动,意义非常重大。近年来软笔书法相关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得十分火热,但硬笔书法的相关活动则相对较少。

如今电子产品使用者众多,导致中小学生书写能力水平下降,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重新认识传统书法,燃起对书法的热情。同时,硬笔书法在教育方面的普及度比软笔书法更高,宝安有很多书法培训机构和培训点,希望通过开展全国性和区域性的书法普及推广活动,引领带动青少年学生和居民群众学习书法,提倡“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宝安日报记者 黄洁蓥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