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领先全球的复印机和POS终端机

在生产线忙碌的员工。

紧抓中国发展机遇,始终坚守制造初心,东芝泰格信息系统(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芝泰格”)坐落于宝安区福海街道的大型制造工厂,落户宝安已有26年。该企业制造的A3复印机已连续18年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收银机的制造销售也已实现全球占有率第一位。

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东芝泰格,了解该企业的发展历程,该公司总经理山川真回忆了企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他表示,“从黑白复印实现到彩色复印打印机,也许现在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在当时却是不容易突破的技术难关。”

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8

企业名称:

东芝泰格信息系统(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1993年

企业荣誉:

广东省及深圳市人民政府直通车企业,深圳市、宝安区工业百强企业,出口百强企业

企业发展:

A3复印机连续18年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第一位,收银机全球占有率第一位

差异化经营

取得全国独立销售权

在东芝泰格会议室,文质彬彬的山川真向记者讲述了东芝泰格的发展历程,历史脉络渐次清晰。

1993年,东芝泰格以深圳为据点,率先入驻宝安区。当时的东芝泰格,实际上是东芝复印机(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制造,不论是打印机,还是POS机的制造都相对简单。1996年,该公司得到了东芝集团的注资,正式成为东芝泰格集团的一家子公司。

“总部集团负责研发、销售,东芝泰格信息系统(深圳)有限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生产制造工厂。”山川真回忆称,其实,公司从1989年到1996年,都是委托生产商代工生产,直到1996年,正式开设工厂,开始了独立生产,事业上也不断进步。

山川真告诉记者,公司事业的蒸蒸日上得益于2002年公司高层做出的重大决策:一方面东芝泰格拿到了在中国的独立销售权,另一方面公司领导意识到复合型打印机是一个特殊产业,东芝泰格在拥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寻找差异化发展才能够让公司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环境下取得领先主动权。由此,东芝泰格的拳头产品A3复合型打印机应运而生,直到现在,该产品已连续18年在中国大陆市场实现占有率第一。

黑白到彩色 实现打印机质的飞跃

2003年,东芝泰格开始了数码彩色复合型打印机的生产。“虽然彩色复印现在看起来很简单,但在当时要想实现,技术难度非常大。”山川真介绍,早期的复合型打印机都是黑白复印,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司决定在彩色复印的技术上进行突破。

在这里,山川真向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普通的黑白打印机尚且有2500个左右的零部件组装而成,复杂的彩色打印机所需部件可能达到6500个。想要突破彩色复印技术,不仅意味着机器组装的点数、设计上均要有所突破,而且其核心还在于对图像的显像度处理。“彩色复印要求高精度、高密度,稍有偏差,彩印的颜色就会有所不同。”比如,一块红色图案的复印件,如果显像技术处理不达标,就可能会呈现出粉色。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调试、不断探索,东芝泰格的工程师们用那份执着与信念,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最终突破了技术难关,东芝泰格的第一台彩色打印机也如约而至。在山川真看来,这台彩色打印机的诞生,既让公司的制造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又让其成为了国内业界翘楚。

注重环保 全球首创纸张循环办公系统

2007年,东芝泰格又迎来了重要历史时刻。当时的东芝复印机(深圳)有限公司和东芝泰格流通信息(深圳)有限公司合并,成立了东芝泰格信息系统(有限)公司。2011年,该公司合并了深圳一鑫三福精密来料加工厂,即形成了如今的公司规模。

在此期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东芝泰格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这不得不说该公司的另一核心业务——POS终端机,其实这是东芝泰格最初就在制造的“当家产品”,发展至今主要产品包括POS收银系统、无人结算系统、自助结算机、自动找零机等,可为大型连锁量贩店提供解决方案。此外,触摸屏POS、RFID掌上终端机等还可以为便利店、餐饮店、购物中心等提供全套收银解决方案。如今,东芝泰格的POS机亦领先全球,远销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家。

采访中,山川真反复强调东芝泰格特别看重的一条经营理念,就是从客户角度出发的价值创造,同时尊重每一位员工,为人们的安全健康、资源保护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山川真所言非虚,2013年,凭借东芝泰格A3打印机的优势,东芝泰格研制出一款名为“蓝海”的办公系统,成为全球首发、业界独有的环保型产品。该系统通过使用特殊碳粉和对温度的控制,实现了可以将已经复印上文字的纸张,通过消除字迹,对其进行循环使用的环保理念。

饮水思源 产品与地域共发展

“我希望公司和地域可以共同发展,相互融合。”山川真坦言,在宝安扎根20余载,公司亲见了宝安区经济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不仅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无现金支付的普及,以及政府部门给予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指导都让东芝泰格受益匪浅。

但是,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人工成本、厂房租金等基础成本也急剧上升。特别是2017年以来,东芝泰格招工难度加剧,留住人员较困难。山川真希望政府可以扩大工业生产用地,控制制造成本上升速度,同时制定针对精密化、高技术企业的新的优惠政策。

他们说

●工会主席黄俊光:

我来公司已经18年了,从电路板组装的普通职员成长为一名工会组织者,成长了很多。这是一家人性化的企业,无论员工遇到何种困难,公司都会第一时间听取员工诉求,及时处理。每一年我们都会组织一次环保行动,如植树、捡垃圾等,为地球减负。此外,最令我难忘的是,公司为退休员工精心策划的“寻时之旅”,让员工倍感温暖。

●制造部副部长许志运:

1997年,我就来到公司的制造一部工作。制造,让我明白了坚守制造业的可贵之处。在这里,我学会了制造企业对产品的严格要求、品级管理、如何控制成本以及产品交付期要注意的内容……

从懵懂少女到久经职场的中年,我充分理解了“品质”,对于制造部门的重要意义。品质是制造企业生存的根本,只有通过部门上下齐心协力严把每一道生产工序,才能让品质不断提升。

●培训人事部钟美玲:

我住在宝安中心区,公司为员工准备了通勤车,供员工上下班,这样我就不用担心上下班高峰期去挤公交车了。这是一家负有责任感的公司,公司会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如清扫周边环境、修建希望小学捐款活动,倡导光盘行动、捐赠旧书、旧衣物等。由于我们是日资企业,公司还特别看重员工的日语培训,任何员工只要感兴趣都可以报名学习;到了晚上,公司大院还会变身广场,供员工跳舞、活动。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余文娟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