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力合科创“全链条”科技服务 为宝安沙井产业升级“造血通脉”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涂晓明)深圳对于创新驱动有着深刻感悟和自觉践行,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圳又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契机、新使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在这片创新基因跃动不息的土壤上,40年来源源不断的创新“传说”写就,它们共同积淀成具有全球标杆性的鹏城创新气质。  

1996年,深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模式。1999年,研究院成立力合科创集团,作为其控股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公司,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投资及创新孵化。

二十年后的今天,力合科创集团集聚创新链条上的技术、人才、载体、资金四大要素,形成了应用研发、人才培训、创新基地、投资孵化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已在国内建立6大创新基地和14个孵化器,与研究院在北美、欧洲等地共同建立了6个海外创新中心,累计孵化和服务企业2500多家,培育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多家以及众多明星科技企业。

力合创赢为宝安、沙井产业转型升级“造血通脉”

深圳迈入新一轮发展加速期,需要更合理科学规划的城市空间和经济结构支撑,随着特区一体化的深入推进,近年来,深圳投资建设重心大规模向原特区外转移,土地面积占全市19.9%的宝安迎来前所未有的城市更新、产业升级机遇,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创高地。

作为深圳土地大区、人口大区、制造业大区,宝安工业基础雄厚、生产链完整,但也存在源头创新不足、自主研发不足、科研成果不足、龙头企业引领不足等问题,亟需引入先进的科技创新服务经验,为产业转型升级“造血通脉”。

在此背景下,2018年起力合科创集团与宝安区工业重镇——沙井达成战略合作。去年7月11日,宝安区沙井街道工商联正式聘请力合科创集团担当产业顾问,依托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指导和促进沙井街道、沙井商会及会员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沙井是典型的原特区外街道,以传统工业为主要经济体,产业发展水平较落后,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任务重。为此,力合科创集团成立力合创赢作为具体实施公司,结合宝安、沙井良好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构建智能制造应用研究中心、智能制造众创空间、智能制造产业基金三大板块,通过培养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提升沙井区域创新和产业升级能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一年过去了,一起来看看力合创赢为宝安区、沙井街道带来了哪些科技服务?又如何助力宝安、沙井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沙井中心区域老旧园区焕发新生命

沙井街道壆岗社区的松山工业园始建于1992年,地处如今沙井重点发展的中心区域,东临环镇路,北靠新安路,南至沙中路,距离深圳地铁11号线马安山站约1.4公里,距大空港片区约5公里,地理位置较好,交通便捷。园区配套有7栋厂房和3栋宿舍楼,合计建筑面积24945㎡,见证了深圳工业从传统的代工到现在科技自主创新的发展。随着时代变迁,老旧的松山工业园区已跟不上街道经济发展的步伐,房屋破损严重,电线私乱搭建,环境脏乱隐患重重,无法吸引到高科技企业,落户企业多为小型加工型企业,如A栋某电子厂,现有员工40人,主要生产经营塑胶产品、五金产品、电子产品,年营业额520万元,净利润不足十万元,产业十分落后。整个园区缺乏活力,处境十分艰难。

松山园区原厂区

松山园区原宿舍楼

松山工业园改造是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的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并举区,街道城市更新重点和产业升级重点项目之一。力合科创集团与沙井街道办、园区代表公司共同签署了《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力合沙井双创产业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约定通过沙井松山工业区的城市更新,建设力合沙井双创产业示范区,未来一个面积约40万平米、产值高达数百亿的湾区智能科技创新港将在这里冉冉升起。

目前,力合创赢已经承租了松山工业园B、F栋及1、2号宿舍楼。虽然还有大部分厂房原租赁合同未到期,但是力合创赢立即启动园区规划设计和园区企业引进工作,加快推动松山园区的转型升级。

松山园区改造设计效果图

截止到今年8月底,根据签约企业生产研发需求,力合创赢对B栋和F栋进行了内外装修,并对配套的变压器、消防设施、出入口做了重新规划。B栋引进企业深圳市喜来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入驻,并马不停蹄地安排生产活动,一切井然有序。

F栋引进企业深圳市蓝特集成电路公司按计划也即将投产。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蓝特公司因生产需求临时将原“315”KW变压器需求提升到“815”KW,因涉及到变压器升级,不仅需要向街道办、供电局报批,而且新增大功率变压器也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蓝特公司希望园区能给落户企业解决。本着引进好企业、360°为企业贴心服务的原则,力合创赢按照客户需求投资100万元升级变压器,及时解决引进企业的困难。

通过喜来喜、蓝特公司的引进,现在松山工业园区产值已从原有的千万升级到数亿元。

焕然一新的厂房和宿舍

为了更好增强园区与企业之间的黏性,帮助园区留住优质企业,帮助企业留住杰出人才,力合科创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环境,还花费重资改造原来的1、2号宿舍楼,为入驻企业员工提供休闲舒适的生活空间。员工宿舍空调、沙发、马桶、家具一应俱全,同时在1楼设置员工食堂和阅览室、会议室,吸引更多年轻人来这里工作。

经过力合创赢一年的运营管理,松山工业园焕发了“新生命”。园区整体改造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为沙井街道乃至宝安区加快旧工业区转型升级提供了先行样本,借助力合科创集团资源为宝安、沙井培育和引进更多优质科创企业指日可待。

群策群力,精准服务

松山工业园只是沙井产业的一个缩影,这里许许多多的企业、园区都在等待着加入新一轮产业升级变革。如何更好更多地服务沙井街道整体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力合创赢联络力合科创集团各个业务板块组成“智囊团”,深入街道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

2019年7月12日上午,沙井商会、清华力合科创“产业服务”宣讲会在沙井街道办召开,力合创赢携力合科创集团旗下子公司——力合科服、力合创新发展、力合教育、力合创投、力合金控与沙井街道办事处的经济科技办公室、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及沙井商会会员企业齐聚一堂,围绕沙井企业融资、人才培训、交流平台、投资合作等需求展开交流。交流过程中,沙井街道经济科技办公室、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沙井商会对力合科创集团汇报的关于提供政策咨询、技术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培养、组织赋能等服务项目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根据沙井商会的需求,力合教育为沙井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和青年骨干制定了《城市社区集体股份合作企业领军人才综合能力系列提升课程》。城市社区集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是一个以城中村土地及建筑为纽带的特定区域内的集合体,是“集体经济组织”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特有心态,在区域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所有管理人员通过课程学习,构建现代化的企业治理制度、股权激励制度、资本制度、人才组织制度、产业运营制度,从而推动股份公司向现代企业集团升级转型,获得持续长远发展,积极发挥社区股份合作企业优势资源,把握历史机遇,实现资产的升级和财富传承。

力合科创集团各业务板块在沙井商会的产业服务宣讲会

落户沙井街道的世纪云芯公司是比特大陆公司全资子公司,2015年被认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现有员工规模近1000人,为拓展AI人工智能业务,迫切需要加强相关合作和科技人才引进。在沙井街道的引荐下,力合创赢和力合金控深入世纪云芯考察调研企业需求,最终双方确立在安防领域、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建立合作,并且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强大的科研实验中心基础上,努力推进AI实验室的合作。

承接宝创赛,积极为宝安区储备优质企业资源

每年举办的深圳、宝安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富有盛名的科技赛事,历年来力合科创集团旗下科创企业及孵化项目积极参与大赛表现突出。今年,力合创赢更是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宝安预选赛暨第六届深圳宝安创新创业大赛”(后简称“宝创赛”)支持单位之一,为赛事规模扩大,整体水平再上一台阶做出多方面努力。

4月19日上午,力合科创集团副总裁、力合创赢董事长薛依东(左一)出席第六届宝创赛启动仪式。一同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左五)、深圳市宝安区区长郭子平(左四)、宝安区副区长高志远(左三)等政府领导。

目前宝创赛比赛已顺利完成,由力合科创孵化的企业——深圳力合精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超高精度坐标测量机系统勇夺先进制造企业组第一名。据了解,力合精密是由清华大学投资发展的高科技创业企业,已获得力合创投2000万的投资,总部位于南山高新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主要从事精密测量设备及核心部件、智能控制、先进制造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及服务。团队带头人为军委科技委人工智能领域主题专家、国家高技术863重大项目专家组专家,其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是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承担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30余项。

在比赛过程中,力合创赢积极对接引进力合精密、普瑞新材、柠檬光子等优质项目,未来力合精密、普瑞新材将落户沙井松山园区。

除了承办宝安本地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力合科创集团还将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粤港澳赛区决赛暨力合杯创业大赛引入宝安,该赛事由清华校友总会牵头主办,是一场汇集了“项目、导师、投资、政府”四大核心资源的创赛,参赛项目多达123个,创历届新高,也吸引了众多清华校友及投资人、企业对宝安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关注。

力合智慧产业基金助力宝安高科技企业

据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商事登记与代码应用研究所统计,深圳高端制造业已步入发展提升阶段,大多数的优质企业集聚在宝安区和南山区,目前企业总量达4300余家,其中近3年的企业年均增量超过600家。

为助力深圳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合科创集团布局宝安区,依托深厚的资源优势与行业经验,发挥科技创新孵化能力,借力战略合作网络,以科技创新孵化为重心、着力于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将与宝安区共同打造深圳市智能制造的重要引擎。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即通过力合科创集团旗下专业管理人和创业投资体系,打造一支总规模5-10亿人民币的产业基金。一方面,通过基金为优质孵化企业进行加速,同时充分发挥力合科创集团源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全国园区、校友圈、国际加速器等优质项目源优势,在智能制造和智慧商务的上下产业链中培育出一批优质企业。借助产业基金与宝安区产业基础促进政策的牵引,辅以知识产权增值等服务,导流符合宝安区产业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完成产业链整合落地宝安区,从而带动宝安区的智慧产业升级。

基金注册在深圳市宝安区,基金及其关联企业(某企业接受基金投资后将总部迁入宝安区,或者在宝安区设立子公司,该企业称为基金的关联企业)投资于宝安区注册登记企业的金额不低于宝安区引导基金出资额的2.5倍,其余资金优先在深圳区域内投资;在德国及全球范围内投资相关领域项目并引入落地宝安区发展。

短短一年时间,以力合创赢为纽带的力合科创集团“全链条”科技业务板块已深度切入到宝安区以及沙井街道产业升级当中。值得期待的是,力合科创集团与沙井街道的战略合作,必将成就一批宝安区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