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公园举办山体滑坡应急处置大演练

清理山石淤泥,疏通道路。

摆放沙包引导流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林海 文/图)近期连降暴雨,深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昨日下午巡查人员“报告”,在凤凰山上庙区盘山公路1008灯杆位置,发生山体滑坡,一时间,山石滚落、泥沙堵路,更有不听劝阻的游客开车通过而被困。“险情”发生,公园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现场的先期处置,进行封锁道路、通知抢险队伍、抢救被困伤员等。随后赶到的专家组现场评估报告,经勘查发现此次“山体滑坡”是由于山上无截水沟渠、暴雨侵蚀泥土、植被不稳冲刷山体泥土松动引起,若继续滑坡,必然造成更大面积滑坡,需要立即抢险。通过各个部门的有序协调配合、积极组织救援抢险等一系列举措,最终险情得以控制……这是在凤凰山公园举办的山体滑坡应急处置的一次演习。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园山体滑坡应急处置演练结合区属公园实际,以贴近实战,围绕在遭遇恶劣天气导致山体滑坡情况下而进行的。通过演练,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提高相关部门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明确各应急人员的职责分工,同时检验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程序中存在的不足,促使预案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救援抢险能力,确保在发生险情时能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该负责人说,为了确保公园的各项安全,该局有八项措施提升安全服务保障市民游玩的日常安全:一是与中心下属各部门和各外包服务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安全生产承诺书”。二是组织公园中心各季度综合管养、法定节假日、防台风暴雨等专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执行。三是落实区属公园、广场在危险边坡、池塘、丛林等危险地段竖立各类提示、警示标牌、横幅和各公园广场边坡、滚石、树木及安全隐患排查统计工作。四是组织举办春季公园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及安全保卫操列科目汇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的技能,提升公园安保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加强公园边坡隐患排查和地质灾害防治。六是举办“2019年宝安区公园山体滑坡应急处置演练”。以贴近实战,在遭遇恶劣天气导致山体滑坡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提高相关部门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在发生险情时能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七是设立“处突应急行动队”和“执勤模范标兵岗”,努力创建平安公园。区属平峦山公园、凤凰山公园率先设立“处突应急行动队”,实行军事化管理标准,处置应急救援、森林消防、反恐防暴等事件;在区属三公园设立“执勤模范标兵岗”,发挥创建“平安公园”示范作用,切切实实树立和提升了公园的服务形象和管理质量。八是强化公园管养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