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青少年宫合唱团舞蹈团齐捧全国大奖


舞蹈团表演中。

合唱团表演中。

舞蹈团日常排练。

合唱团参赛前加紧排练。

7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主办的“牵手未来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庆祝中国青少年宫事业7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暨2019年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文化艺术节在哈尔滨举办。由深圳市宝安青少年宫选送的合唱《眺望你的路途》、舞蹈《一起飞翔》分别获得声乐语言专场和舞蹈专场金奖。

高起点高标准组建合唱团和舞蹈团

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是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持续打造的重要活动品牌,已举办十余届,是中国青少年校外教育领域高级别、大规模的文化文艺展演活动,是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文化艺术教育成果集中展示和交流的全国性平台。本届艺术节分为舞蹈、声乐、器乐、语言专场,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31家单位的千余名青少年参演,宝安青少年宫合唱团和舞蹈团分别带来的节目最终摘得金奖并受邀参演7月29日晚举行的闭幕式晚会。

宝安青少年宫合唱团、舞蹈团也因此收获了更多关注的目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全区中小学生文化艺术生活,今年1月,宝安青少年宫组建合唱团、舞蹈团。目前,合唱团和舞蹈团分别拥有正式团员43名和19名。这两个艺术团体均已建立完备的体制,成立临时团支部和少先队组织,由专业化的教师团队组织培训和演出活动,在思想品质、专业技能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步。

今年4月30日至5月4日,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五届少儿舞蹈大赛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宝安青少年宫舞蹈团也代表宝安青少年宫参赛,作品《一起飞翔》在全省共计269部原创少儿舞蹈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银奖。

台下每周两次排练 台上使出浑身解数

台上精彩的演绎,离不开台下付出的汗水。“自从建团以来,我们一直坚持每周两次排练,风雨无阻。学员们都会按照老师的要求刻苦练唱,还在家录制视频交作业。”此次合唱指挥王建红介绍,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合唱团积累了一组中外少儿合唱经典及原创曲目,此次参赛选择的用法语演唱的电影主题曲非常具有代表性。

“我们的团员有的只有8岁,但他们同样克服了时间紧迫的难题、无道具彩排的难题、天气炎热的难题。”舞蹈指导刘洁颖说,到达哈尔滨后,他们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还好都顺利处理了。

在合唱团成员徐雨婷的印象中,比赛前他们都是在不停地练习,“就连在车上都一起唱着歌,大家唱歌时都是快乐的表情,把唱歌当成一种乐趣。”合唱团成员麦紫淳对此也深有感触,“比赛开始了,我就把老师教给我们的‘头声’、‘管道’和‘腰部往旁边胀’等技巧都用上了,感觉我们唱得很顺。果然,最终的成绩非常好,获得‘双金’的荣誉。”

孩子们和艺术团一起成长、收获荣誉,家长们也倍感欣慰。这次参加合唱比赛,家长冯怡兰也陪着孩子一起去了。“我认真地听了评委老师点评时的每一字每一句,团员们的表现和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得到高度认可,我也为孩子能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感到幸运和幸福。”冯怡兰感慨道。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推动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

宝安青少年宫合唱团、舞蹈团,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要求、专业化、公益性”为目标,是提高青少年艺术素养、提升青少年艺术教育水平、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宝安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区青少年宫)负责人表示,宝安青少年宫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严格采用系统的教学、优秀的师资、规范的学习方法进行训练,并适时推进梯队建设,建立完备、科学的艺术团队体制,为两个艺术团的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宝安青少年宫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抓好青少年的思想建设和专业技能提升,积极组织艺术团参与国内外的艺术交流活动,选送优秀的青少年参加各类赛事,并为专业艺术院校输送人才,努力打造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艺术团,将宝安青少年宫打造成湾区核心的闪亮名片、宝安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叶宇星 陈秀梅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