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偶戏之梦” 2019年宝安戏剧月正式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8月3日,2019年宝安戏剧月首演在西乡乐谷小剧场举办。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戏剧月活动将持续在8月演出,除了戏剧作品展外,还将进行创意未来工作坊,鼓励孩子和父母一起传承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偶戏之梦”成为本届戏剧月令人瞩目的亮点,多部优秀室内室外剧目也将在戏剧月中精彩上演。

今年“宝安戏剧活动月·合家欢‘剧’”在延续往届优势的基础上,加入全新户外“木偶总动员”板块。场内话剧、戏曲、舞蹈、音乐剧轮番登场,场外融入艺术对话、木偶演出、装置、互动、展览、巡游等环节,持续打造系列文化嘉年华活动,向人民群众展示更多艺术形式,打破剧场壁垒,突破空间概念,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戏剧魅力,并倡导和谐的家庭关系。

其中,《小兵张嘎·幻想曲》作为多次在世界顶级艺术节巡演并获得盛誉的创新木偶肢体剧,在导演刘晓邑巧妙构思下,通过创新结合多种艺术手法实现自我超越,在国内外戏剧艺术舞台引起共鸣。中国新锐儿童剧品牌,中国首部木偶肢体物件剧,唯一获邀参加澳大利亚表演艺术交易会并获交易会艺术总监盛赞的"中国优秀儿童戏剧创作者和团队"最新力作《毛线管子大逃亡》也是值得期待的作品。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戏曲文化,这届戏剧月还邀请了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奖金资助的,取材自宝安发展、由宝安人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原创大型现代粤剧《凤飞九天》的创作团队到场表演。

今年另外一个最大的热门在于户外演出的“合家欢‘剧’——木偶总动员”板块,本届艺术节汇聚了优秀木偶剧目,表演的偶涵盖了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桌面木偶等几乎所有偶戏种类。其中不乏多部创新实验性的剧目,突破观众对木偶舞台艺术的想象。据了解,孩子们在打开欢乐之门后操偶师会操作木偶欢迎和邀请小朋友们进入木偶总动员,开启木偶梦幻之旅。这个板块分为三个大的部分:互动性木偶传统剧、创造性木偶海洋剧、倡导性木偶成长剧。

据了解,今年是“宝安戏剧月”走过的第四个年头,四年来,参加宝安戏剧月的团组以独具特色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为观众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当代戏剧艺术的窗口,也让宝安戏剧月汇聚了湾区特殊的文化特性和内涵,形成了丰富的创作资源、演出市场。宝安戏剧月自举办以来,通过甄选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剧目及独具匠心的板块策划,收获了大批宝安市民粉丝,本项目通过采取整合资源,优化升级“宝安区戏剧娃”概念,运用剧场内的优秀戏剧展演+户外空间嘉年华的方式,营造更浓厚和更贴近宝安人民的戏剧文化氛围。戏剧月结束后也会相应开展社区招募演员、组织家庭情景剧征集、创编、剧目排练以及公益演出等工作,以身边人演身边事的方式,讲述幸福家庭故事、展现优秀感人事迹、宣传科学教子典型,在广大家庭中传递家庭文明正能量,倡导先进家庭教育理念,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传播科学家教,融洽亲子关系,提升家庭文明建设实践活动的鲜活性和感染力。

以木偶剧为载体,狂欢、自由、生活与美,都是宝安戏剧月描绘与包容的风景。宝安已然成为辖区有影响力的戏剧大餐的汇集地,宝安戏剧月也将继续传承和再创作艺术经典,探索艺术跨界新可能,打造别样文化生活方式。让宝安戏剧月“剧”成一个火把,优秀文化的光和热将在岭南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