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将建立企业服务和执法联动机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钦健)宝安正在研究建立企业服务和执法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与执法的质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7月26日上午,区企业服务联席工作会议召开。区长郭子平强调,服务与执法要形成联动,服务企业要从促进企业成长、推动地方发展的角度出发,为企业提供符合需求的服务;执法过程中既要严守法律刚性底线,也要讲究人性化,体现政府行政执法“依法、公平”的原则,发挥法律的教化作用。

会上,区工信局汇报了宝安区企业服务重点工作,各参会部门就企业服务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据悉,宝安将出台企业服务与依法依规执法的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政府是提供服务的。”郭子平指出,要分析企业所反映的各项诉求,对标企业真实需求做好服务。要制定相关政策,从“增量”和“提质”入手解决好产业空间方面的问题,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房需求。一方面要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推动产业空间“增量”,避免因空间问题导致大商好商优商流失;另一方面要为旧工业厂房改造升级提供规范和指引,引导老旧园区引进金融服务、工业互联网和人才服务配套等设施,提升空间“存量”的品质,以满足新兴产业对产业空间的需求。同时要加大民生服务的片区统筹力度,加快补齐教育资源不足等民生短板,综合提升营商环境。

“政府要依法依规执法。”郭子平强调,要爱护企业,但不能“溺爱”企业。要严守法律刚性底线,执法人员要“吃透”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深刻领会立法的初衷,提升专业素养,依法行政,避免“任性执法”,既要惩戒不法行为,也要教育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办事谋发展,发挥法律的教化作用。要转变工作理念,平衡好服务与执法的关系,加强跨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研究建立企业服务和依法依规执法的联动机制,优化服务与执法的流程,既要体现“依法、公平”,也要体现“人性化、服务发展”,把好关键环节,坚持公平与效率并重,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副区长周学良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