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召开住宅物业小区党建工作现场会

将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陈达显)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7月25日上午,宝安区召开住宅物业小区党建工作现场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提炼去年以来住宅物业小区党建试点工作经验,对标先进,找准短板,部署推动下一步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刚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现场调研了新安街道海旺社区丽晶国际小区、西乡街道富华社区丽景城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党建书吧等阵地。据了解,丽晶国际小区在社会治理创新上主动作为、深入探索,实施“1+3+N”小区治理模式(即1个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内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加强诚信建设、促成居民公约,成为全区首个诚信示范小区。丽景城小区为解决小区纠纷不断、管理混乱状态,促进小区和谐稳定,2016年主动成立小区党支部,做实做强小区建设主心骨,形成社区党委统筹监管、小区党支部党建引领、业委会决策监督和物业服务企业责任执行的四方联动机制,总结出一套较为成熟“12345”工作法,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现场调研后,与会人员在西乡街道办座谈。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分别介绍了小区党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部分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围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特色做法交流分享。姚刚充分肯定一年以来全区开展的住宅物业小区党建试点工作,同时对标上级要求和其他兄弟城区先进做法,指出当前宝安还存在组织建设不够强、政策指导不够细、治理合力不够足、资源保障不到位、有效办法不够多等五方面差距。姚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小区党建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突出目标导向,提升党在小区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注重机制建设,形成党组织引领小区共治善治良好局面;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小区治理各项措施落地,将党的领导贯穿住宅物业小区治理全过程,力争今年小区党建工作有明显提升,全面提升我区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家园。

据了解,会上正式印发了《宝安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工作方案》,这是宝安区全面铺开住宅物业小区党建的制度性文件。接下来宝安区将坚持分类推进,区分商住小区、村改居、小产权房等类型,用2-3年时间在符合条件的商住小区100%成立党支部。注重规范提升,加强小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一批组织有力、党群联系紧密、多元参与融合、治理效能优化、小区气氛和谐的党建典型。推进多元参与,以小区党支部为平台,切实整合小区内各类组织,实现共驻共建、扩大参与、改进小区服务。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