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为宝安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召开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通报2019年上半年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主持召开会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文 通讯员 郑湘涛/图)7月26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主持召开区政协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2019年上半年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2019年上半年区政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通报。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应邀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何家鸿、杨浩勃、项健、朱桂明出席会议。

会上,郭子平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区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的增长,全区GDP达到1856亿元,增长7.4%。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深入企业走访,累计解决诉求270项。坚守工业红线,出台稳定工业厂房租金8条,着力解决重点企业用地用房需求。鼓励和扶持企业提高研发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41家,连续两年全国区县第二、全省区县第一。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全区新增7个更新单元列入城市更新计划,10个项目动工建设,6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61条黑臭水体有4条已达五类水,54条基本消除黑臭,3条整治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保障了全区稳定安全有序;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民生供给的质和量得到了有效提升。郭子平还从不折不扣抓好各项经济指标落实等9个方面,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同时,对区政协一直以来对区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区政协继续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继续监督和支持区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

邓桂洪代表区政协常委会指出,今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四硬”作风和“三责三命三干”精神,深度谋划,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成绩来之不易,数字见证发展。区政协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宝安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做到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跟进到哪里,以更强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履职尽责,继续为宝安奋力谱写“湾区核心 智创高地 共享家园”新篇章贡献出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常委李小平、曾剑琨、翁志明、杨慧等进行了议政发言。针对政协常委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及意见建议,郭子平现场给予了回应。

会议还通报了区政协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邓桂洪表示,区政协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这得益于发挥了主席班子的引领作用、政协常委的带头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下半年,区政协将继续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区委开好本届内的全区政协工作会议,抓好提案办理协商及专题调研协商等工作。

邓桂洪寄语政协常委,继续以“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以良好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政协委员,共同营造民主团结和谐、心齐气顺劲足的履职氛围,不断推动新时代宝安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委员声音

李小平

宝安实体经济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问题已成为宝安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建议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办法,开放绿色通道,鼓励有需求的企业通过改造老旧厂房、工业区,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并为宝安高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配套,促进我区智能制造业健康发展。

曾剑琨

制造业企业较多反馈安监、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存在多头检查、多重标准、层层执法的问题。建议政府部门要处理好行动式、下沉式管理与专业化、标准化管理之间的矛盾,为企业营造更好、更健康的营商环境。同时,建议加大制造业用房租赁市场监管力度,加快推动建设一批能满足现代产业需求的优质产业园区,引导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翁志明

工商联(商会)和各行业的协会组织是宝安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和非公经济的主要平台,具有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三大特征。建议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辖区商协会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助力它们充分发挥参政作用、代表作用和服务作用。

杨慧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深刻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关怀与支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企业走访服务力度,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更好地把政府的关怀送到企业,也帮助企业提高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

朱利霞

宝安区人口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加强宝安基层治理模式的总结与提炼,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居民自治主体的作用。同时,在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重视传统礼仪的传承与发扬。此外,还要加强地铁施工的监管和巡查,减少对居民的负面影响。

金如湘

关于我区的教育及城市发展工作,建议一是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民办教育费用高的问题;二是大力发展职校教育,为技术工人的培养提供好平台;三是尽快开办一所专业技术类学院或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紧缺的技术类人才,助推经济发展;四是加大市容市貌及城市交通的整治力度,深化我区社会建设。

苏河平

在教育工作方面,建议加快宝安高中学校建设,落实中小学学生午休午托教师管理补助,让在这里奋斗的父母们安心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卫生工作方面,建议将医院的图书馆和运动场地占比纳入考核内容中,便于医务人员及时调节身心;在政府工作方面,建议探索开展电视问政,不断增强政府的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林泳轩 整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