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营养与代谢病专家?家门口的社康就有

▲区卫生健康局领导在双龙社康中心检查工作。

▲该院营养与代谢病专家工作室专家在社康中心为病人诊病。

7月4日上午,宝安区中心医院举行双龙社康中心营养与代谢病专家工作室揭牌暨医院社区代谢逆转试点项目启动仪式。这意味着医院—社区慢性代谢性疾病一体化管理的新模式开启,双龙社康中心成为全市首家配置营养与代谢病专家的社康中心。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代扬、区卫生健康局社康管理中心主任何振彬和来自美国的特聘专家成长教授参加了活动。

双龙社康中心成为全市首家配置营养与代谢病专家的社康中心

据悉,双龙社康中心的营养与代谢病专家团队分别由代谢病专科医师、营养师和社康全科医师组成,并引进美国抗衰老暨再生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美国成氏综合健康中心主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血液肿瘤医师成长教授定期坐诊,通过导入国际领先的低碳医学和功能医学理念,重点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代谢性疾病为突破口,向辖区居民提供以慢病健康管理为核心的社区家庭医生服务。

有资料表明,慢性代谢性疾病是中国乃至全球都面临的一项公共卫生难题,已经成为人类致死致残的首位原因。

宝安区中心医院周华院长表示,该院一直致力于建设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和高尿酸血症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防控体系,通过低碳医学、改变生活方式,已干预了肥胖及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和高尿酸血症等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2000余人,其中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800余例,成功指导数百名患者实现停药或减药,极大地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医疗负担。

双龙社康中心营养与代谢病专家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宝安区中心医院正式启动医院—社区一体化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管理新模式,将低碳医学延伸至社区,使辖区居民,尤其是社康中心的慢病长处方患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国内领先的营养咨询与代谢病管理,真正实现医院与社康医疗资源的深度共享,开启了医院社区慢病一体化管理的新篇章。

开启医院社区

慢病一体化管理的新篇章

会上,代扬和何振彬对“三师共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创新是深圳的根,这种创新性的深化社康中心家庭医生1+N服务的模式,有效地加强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提高辖区慢性代谢性疾病的防控效果,为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打下良好基础。

宝安区中心医院周华院长表示,下一步,宝安区中心医院将以八大区域社康中心为支点,强化大数据信息化建设,通过穿戴设备及智能化仪器数据采集等,将代谢病专科医师、营养师和社康全科医师组成的创新型“三师管理”模式辐射至辖区每一家社康中心中,渗透至每一户家庭中,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借助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档案管理、网络咨询微聊、健康教育讲堂和面访医疗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生活方式指导、健康知识教育、规范用药指导等服务,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提供看得见的一体化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苏妍文 邹志雁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