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举办第14次集中清拆行动 拆除违建2万余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陈基晶 吕敏)为推进2019年拆除消化违建工作任务的落实,6月26日,宝安组织开展第14次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全区共出动查违执法人员491人次,执法车辆72台次,拆除违建10宗,违建面积21040平方米。

新安:清拆历史违建300平方米

6月26日下午,新安街道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对位于宝城7区宝民一路62-1号宿舍楼的楼顶加建历史违建进行拆除,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00平方米。

据了解,该处楼顶加建建筑为2006年所建,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做为宿舍使用。该违建没有消防设施,影响楼房从天面逃生,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新安街道土地规划监察队依法走完相关法定程序后,于当天组织清拆工人对其进行强制拆除。

上半年,新安街道已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存量35.53万平方米,其中执法拆除为5万平方米,旧屋村认定为30.53万平方米,旧屋村认定正报市查违办审核中,按此进度,新安街道将提前完成今年拆除消化违建35.153万平方米的工作任务。

西乡:拆除一处违建8000平方米

6月26日,西乡街道出动执法、社区力量40余人,挖掘机1台,高空作业车1台,对龙腾社区西乡立交桥底的原华宝饲料厂一处仓库进行拆除。

据了解,本次拆除的建筑位于龙腾社区原华宝饲料厂周边,现状为一栋两层的砖木结构的铁皮房,之前作为仓库使用,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为加强周边环境整治,西乡街道对该栋建筑进行拆除。

同时,为了落实本周一的西乡街道拆除消化违建部署会议精神,各职能部门、各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推进,各项目正有序推进。

航城:清理整治涉河违建590平方米

为贯彻落实区、街道水污染治理工作相关部署,航城街道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涉河违建清理拆除工作,为辖区水污染防治提供治理面。近日,航城街道依法对位于三支渠钟屋工业区桥边的违法建筑予以拆除,拆除面积约590平方米。

据悉,此次拆除的违建位于河道范围内,共有3栋永久性建筑,建筑层高均为1层,由钟屋股份合作公司于1992-1933年出资建设。为确保河道违建治理工作顺利推进,航城街道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组织钟屋股份合作公司等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河道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分析该处违法建筑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会后,综合执法队协同钟屋股份合作公司积极与租客沟通协调,理清与租客经济关系,为集中清拆做好前期准备。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清拆工人15人次,执法车辆4台次,挖掘机1台,将3栋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下一步,航城街道将继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坚决查处各类违法建筑,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全面释放发展空间。

福永:拆除存在安全隐患违建200平方米

6月26日下午,福永街道在怀德社区开展宝安区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违法建筑约200平方米。

据了解,在怀德社区翠岗二区20栋的消防通道上,一排近30米长的永久性建筑仓库将消防通道占据。据执法部门介绍,该处永久性建筑的用途为仓库,严重侵占、堵塞消防通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消除安全隐患,福永街道依法将该违建拆除。

下一步,福永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对占用消防通道、占用公共空间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法建筑的清拆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活财产安全。

福海:全天清拆违建4500平方米

6月26日下午,福海街道出动80人、各类执法车辆15台,中型挖掘机1台,新田社区新塘路3号晶金厂内1处临时建筑被夷为平地。

据悉,本次拆除的临时建筑是存在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多年前顺着厂区房屋和围墙建起来的,总建筑面积约750平方米,被用作模具加工、仓库等用途。不但各种货品随意堆放,而且阻塞了消防通道,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问题。近日,福海街道积极组织对此类隐患建筑进行拆除,当天,街道组织力量对其进行清拆。与此同时,其他各社区也同步开展清拆行动,全天清拆面积约4500平方米。

据了解,受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项目进度影响,目前福海街道的消存量工作完成量相对滞后。近日,福海街道奋起直追,在做好违建动态监控,确保“零增量”的情况下,把清拆任务按社区列表,社区董事长和社区书记具体责任做好沟通协调疏导,执法队安排七名科级干部分别负责跟进和清拆工作,逐天更新进度比拼表,全力推进拆除工作。

沙井:已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50%

6月26日,沙井街道根据区统一部署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违法临建面积约700平方米。

据悉,该违建属违法临建,位于民主社区民主工业区嘉华建材西侧,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该处违法临建原为废品收购站,安全设施简陋,现场破旧不堪,物品乱堆乱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沙井街道执法队立即依法对该处进行拆除,共出动工作人员20人次,清拆专业队5人次,挖掘机1台次,拆除违法临建700平方米。

截至目前,沙井街道已拆除消化违建面积约62.095万平方米,约占全年任务的50.13%。

新桥:拆除河道整治红线范围内违建

为全面落实市、区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令部署,贯彻《2019年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文件精神,6月26日下午,新桥街道以宝安区十大街道集中拆违行动为契机,组织相关单位,共出动工作人员50人,杂工20名,大型机械1台,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五清”涉河湖违建清拆专项行动,依法分别对新桥社区外环路香港磁铁厂内铁皮棚、新二社区南岭西路新乐居花园北侧围墙及一层建筑进行清拆,拆除面积1500余平方米。

据了解,外环路香港磁铁厂铁皮棚、南岭西路新乐居花园北侧违建均位于新桥河整治红线范围内,早在2018年,新桥街道已针对该两处违建业主进行协调沟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对河道违建业主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讲解,根据相关证据,讲清说明违法事实,工作上,执法人员做到拆违不拆心,倾听业主诉求,依照法定职责,竭力为该两处违建业主排忧解难,主动为违建业主解决搬迁安置赔偿问题,一年多来,在执法人员多次登门走访与两处违建业主宣扬“五清”工作开展和河道整治清理的重要性后,业主积极主动配合,此违建被顺利拆除。

截至目前,新桥街道已清拆涉河湖违建38宗,清拆面积17234平方米。接下来,新桥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黑臭水体治理行动,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把“五清”涉河湖违建清拆与查违攻坚行动紧密结合,促进辖区内河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建设“古镇新韵、智造新城、绿美新桥”持续奋斗!

松岗:拆除存在安全隐患违建

为切实加快辖区拆除消化违建步伐,今年以来,松岗街道查违拆违力度不断加大。对整治难点区域,作为街道查违拆违排头兵,松岗执法队顶住压力,敢于担当,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全面推进拆除违建工作,本周已连续完成3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共出动161人次,执法车辆41车次,拆除面积共计1650平方米。

6月26日下午,松岗街道共出动工作人员65余人,执法车辆17台,氧气割3套,专业清拆工人10人,继续整治街道辖区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建筑,对红星社区1处临时建筑进行清拆。

据了解,此次清拆的建筑位于红星社区西坊工业区12栋富鼎晟印刷厂楼顶,现状为1栋临时性建筑,占地面积为350平方米。该处铁皮棚因搭建时间长,已严重老化,存在堵塞消防逃生天面、容易脱落等安全隐患,为了打通消防安全的生命通道,街道执法队按照松岗街道“打开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向业主解释相关消防安全文件,敢于担当、主动出击、正面引导,确保了拆除行动的顺利展开,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因该铁皮棚在楼顶,拆除后存在漏水的问题,街道执法队建议业主聘请专业防水公司对该建筑整体进行防水工程工作。

今年以来,松岗街道的拆除消化违建任务为96.02万平方米,通过“新三规”、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和依法拆除等多种手段拆除消化违建,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拆除消化建筑物面积13.08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13.6%。

燕罗:清拆非法占用国有土地违建

6月26日下午,燕罗街道根据区统一部署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面积约3000平方米。

当日,燕罗街道共出动70人次,对位于燕川景业五路永建鸿旁废品站内的一栋一层临时建筑和一栋二层永久建筑进行清拆。据了解,此次清拆的违法建筑为非法占用国有农地。对此,燕罗街道组织执法力量对其进行依法拆除。

接下来,燕罗街道将继续保持严防严控高压态势,加大整治力度,逐步消减存量,确保按计划完成拆除消化违建任务。

石岩:拆除违建600平方米

6月26日下午,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石岩街道出动执法人员40余名,执法车辆12台,挖掘机1台,聘请专业清拆工人13人,依法拆除宝源麻布老村青草排片区一处违建砖瓦房,拆违面积600平方米。

据悉,本次拆除违建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现状1层,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拆违前期,执法人员多次与违建业主沟通交流,做思想工作,并协助解决其生活安置问题,得到了业主的理解,使拆违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今年以来,该街道拆违工作不断提速,坚决打响拆违攻坚战,以摧城拔寨之势,迅速推进,拆违行动每天都在进行,一个个“硬骨头”相继被啃下,一处处违建被“清零”,拆出了公平正义、赢得了群众信任,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

下一步,该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严管严控,持续发力,继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拆的高压态势,确保全街道违建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