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总馆、街道分馆、社会特色主题馆揭牌

今年完成各街道分馆所辖社区124个党群服务平台社区服务点全覆盖

逐步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公共文化服务“宝安样本”

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总馆、街道分馆、社会特色主题馆正式揭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记者 刘玲 通讯员 左汀汀)6月25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深圳市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揭牌、授牌仪式,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总馆、街道分馆、社会特色主题馆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服务模式正式开启。广东省文化馆馆长、深圳市文化馆联盟高级顾问王惠君,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炜琳等参加本次会议。

据悉,这是宝安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积极打造上下贯通、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总分馆制联建格局,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关键一步。

出席领导为10个街道分馆+N个社会特色主题馆授牌。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相关要求,宝安区政府办公室于今年3月正式印发了《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及深圳市兄弟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宝安实际,提出了按照“1个中心总馆+10个街道分馆(辖区所属社区服务点)+N个社会特色主题馆”的思路,以阵地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服务“三个服务”为抓手,力争实现“八个统一”为目标,形成以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文化馆)为龙头、以各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文体中心)为骨干,各街道辖区内社区党群服务平台为网点,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社会力量为补充延伸的纵横交错、统筹联动的多维共建共享的总分馆制模式。

揭牌、授牌仪式现场。

结合实际,宝安将建成“1个中心总馆+10个街道分馆+N个社会特色主题馆”多维共建共享的总分馆制模式,力争实现全区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文艺进基层、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多维一体的统筹联动机制。2019年将完成各街道分馆所辖社区124个党群服务平台社区服务点全覆盖,并力争在全区有条件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群团组织、学校、企业、社会机构建成3-5个社会特色主题馆。2020年,通过分批推进“1+10+N”总分馆制建设,逐步完善体系,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方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手、品牌联创、统筹联动”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实现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效能的显著提高。

揭牌、授牌仪式现场。

王惠君指出,“总分馆”的本质就是把资源整合起来,服务联动起来,最后提高基层文化馆的管理。他表示,“总分馆”未来或是文化馆事业发展的新业态,“总分馆”的要领在于除了整合资源,还有联动服务,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他表示,总分馆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也是新式体制的创新,为公共文化事业打开一个新的大门。

陈炜琳表示,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建立,一方面强化宝安区文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同时也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打造更为丰富、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据悉,宝安区将以本次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为新起点,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思路,不断完善总分馆制改革,建立统一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提升综合效益,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将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全面建成“多方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手、品牌联创、统筹联动”的创新型、特色化、生态型总分馆制,实现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广覆盖、高效能,逐步探索“纵向联动、横向合作”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公共文化服务“宝安样本”,逐步形成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多元参与机制,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努力推动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授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