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海湾逐梦而行 所有美好都因有你

本报专访著名词曲家、歌曲《宝安有你》创作者何沐阳。

宝安追梦人一线工作场景。

“天风浪浪/海山苍苍/千年嬗变/得宝而安/直到春风吹绿大地/春潮激荡/灿烂海湾……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开创都因有你/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荣耀都属于你……”这首歌唱宝安人激情奋斗、在逐梦湾区建设大潮中奋勇当先的歌曲《宝安有你》,将于6月29日在宝安区“夏之梦”音乐会现场演唱。读者可上《宝安日报》和“滨海宝安”微信公众号聆听这首新歌,同名MV今晚7:30在宝安广电《宝安新闻》栏目首播。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正是创作过《来了就是深圳人》《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天耀中华》的著名词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何沐阳希望以此歌曲,向他心中富有改革基因、传奇色彩的宝安和始终勠力同心、奋勇向前的宝安人致敬。是什么激发了何沐阳的创作灵感?其创作背后有哪些故事?何沐阳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宝安是深圳和香港的文化之源,深圳最绵长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都在宝安。

宝安就像镶嵌在大湾区里的一颗珍珠,很有魅力。

希望这首歌能向全国的音乐爱好者展现宝安人逐浪湾区建设大潮的激情与干劲,能成为湾区建设的BGM(Background music,背景音乐)、能成为宝安城市风貌的BGM。

歌曲创作的初衷和演唱的目的都只有一个——所有的美好、荣耀都属于你,宝安人!

一座城市不仅要有凝固的建筑之美、开放的空间之美,更要有灵动的文化艺术之美。——何沐阳

何沐阳简介

中国著名词曲家、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何沐阳创作的歌曲《丝绸之路》《美丽中国》《天耀中华》政治站位高,方向准确,契合时代精神,具有深刻的人文关怀和历史意义。同时,他在创作城市宣传歌曲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如为景德镇创作的城市宣传歌曲《我在景德镇等你》为常德创作的旅游形象歌曲《你是我的桃花源》广为传唱,有效提升城市形象、知名度及影响力,特别是《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等更是传唱大江南北,深受民众喜爱。此外,何沐阳与深圳有深厚缘分,曾于1997年创作《深圳爱人》,为华侨城、大亚湾核电站等深圳企业制作音乐专辑。

缘起深圳情系宝安 将《宝安有你》打造成湾区建设的BGM

记者:《宝安有你》的歌词写出了宝安的历史演变、发展特质及宝安人的奋斗精神,让人心潮澎湃。您与深圳、宝安有什么渊源?宝安在您心中是怎样一种印象?

何沐阳:我1997年来到深圳,户口落在深圳,本身就是深圳人。2008年去了北京,在北京待了10年,但我一直以自己是个深圳人而骄傲、自豪,我早期的很多作品都是在深圳完成的。所以说,我对深圳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在深圳10年,我经常到宝安,在工作上、生活上都与宝安有过很多的交集。

宝安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历史文化非常厚重,这里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宝安是深圳和香港的文化之源,深圳最绵长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都在宝安。另一个印象就是它的改革基因,我记忆里宝安在改革开放历史上开创了很多个全国第一,这很了不起,说明宝安人富有“敢为天下先”的开创精神。我2008年离开深圳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宝安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也更有内涵韵味了。

我经常坐飞机起降宝安机场,从空中看,宝安可以说是深圳海陆空铁交通最发达的区域,特别是大空港片区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我觉得宝安是深圳市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行政大区。我们通过地图可以看出,宝安就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这里的未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正如我在歌词中所写,“未来已来,值得期待”。

记者:您在歌词中提到许多湾区元素,譬如“向海而生,向湾而兴”。您是受到了何种启发?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何沐阳:这些年,我一直很关注深圳、宝安的发展。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国瞩目,宝安就处在大湾区的核心地带,交通也非常发达,我从新闻中也了解到,宝安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8,工业居全国百强区第6,创新居全国百强区第2,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活力迸发。宝安就像镶嵌在大湾区里的一颗珍珠,很有魅力。

在宝安采风的过程中,我深读了署名为“宝言”的两篇文章,一篇叫《宝安:担当起湾区建设的新使命》,另一篇是《宝安:逐梦湾区建设大潮》。这两篇文章写得非常深刻、大气磅礴,非常具有改革开放激情、前瞻意识,更是写出了全体宝安人敢闯敢拼的实干精神、开创精神。这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记忆,让我回想起了最初在深圳创业的激情岁月。我从中深受启发,歌词中有些词句就是从这里来的,比如“天风浪浪/海山苍苍”“是山就要崛起/是海就要浩荡”,这都是对宝安担当起湾区建设使命的最真实写照。

对宝安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宝安的华丽嬗变离不开每一个宝安人的勤劳和奋斗。我创作《宝安有你》这首歌,就是以文艺的方式歌颂宝安,歌颂宝安人蓬勃向上、奋力前进的精神风貌,也通过歌颂宝安来表达我对深圳40年改革开放的致敬。深圳、宝安的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精华和缩影,也通过这首歌表达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希望这首歌能向全国的音乐爱好者展现宝安人逐浪湾区建设大潮的激情与干劲,能成为湾区建设的BGM(Background music,背景音乐,也称伴乐)、能成为宝安城市风貌的BGM。

歌颂追梦激情开创精神 所有荣耀属于每一个宝安人

记者:您为深圳写过许多歌曲,它们与《宝安有你》这首歌有什么关联性?

何沐阳:早些年在深圳的时候,我为深圳写过很多歌,其中有《深圳爱人》《大亚湾的孩子》《夜空不寂寞》《来了就是深圳人》《青春之星》等。这些歌曲都是我在不同时期、从不同角度表达对深圳的情感。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深圳”,同样深圳也需要更多的文化作品、音乐作品来体现它。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活力之城、奋斗之城、开创之城、未来之城。这些歌都旨在让这座城市的音乐根源、文化基因能够更好地传承、发展。

《宝安有你》这首歌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去创作的。我希望这首歌能把深圳最根源的音乐元素、与国际接轨的音乐元素很好地融合起来,它能够把深圳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各种文化和情感都交融在一起,希望这首歌能成为宝安展现现代都市文明的音乐表达。

记者:您之前也创作了《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创作《宝安有你》与以往有什么不同感受?请您介绍《宝安有你》歌曲的创作、音乐制作及演唱形式。

何沐阳:我认为这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是,我相信这首歌也必然会像《月亮之上》《彩云之南》等歌曲一样深入人心、脍炙人口。不同的地方是,《月亮之上》我写的是内蒙古印象,《彩云之上》是云南印象,《坐上火车去拉萨》是西藏印象,这些都带有浓郁的民族风色彩。宝安是深圳的文化之源,又是深圳最大的行政区,也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区。所以,《宝安有你》这首歌是有浓厚的都市气息在里面的。

《宝安有你》这首歌在曲的创作上,我融合了泛南方的音乐元素和西洋音乐元素,这是传统与国际的对话。在音乐制作上,我采用了“管弦乐+流行乐”的制作方式,一方面让歌曲具有厚重感,表现其磅礴大气,同时更具流行的潜质。

在演唱上,这首歌由我和徐千雅采用对唱的形式演唱。《宝安有你》这首歌讲的是千千万万个宝安人的奋斗故事,在演唱上力求深情、大气,引起共鸣,同时也需要有唯美和浪漫。在歌曲的演唱和制作中,我一直秉承着要体现宝安“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的滨海特色和湾区厚重底蕴。

记者:请您谈谈这首歌的创作心路,有哪些是让您最感怀的?

何沐阳:在宝安采风和交流的过程中,我觉得宝安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传奇以及我接触的每一个宝安人都触动了我的心,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所以,我给这首歌的定位是,一定要表达宝安人的真实感受。宝安是每一个宝安人共同奋斗、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留下了每一个宝安人追梦的汗水与足迹。希望这首歌能唱到每一个宝安人的心里去,能够让人为之振奋、为之鼓舞、为之骄傲。歌曲创作的初衷和演唱的目的都只有一个——所有的美好、荣耀都属于你,宝安人!

艺术创作是一个不断打磨、精雕细琢的过程,需要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我希望做出一个精湛的音乐作品,一个能符合宝安人气质的音乐作品。所以,在歌词创作上,我一直在反复推敲。

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初在副歌部分写的是“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经过都因有你/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美好都属于你/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经过都因有你/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荣耀都属于你”。后来,我一直感觉少了些东西,直到第3次深入宝安的时候,我发现,宝安有今天的成就都是因为它有一种开创的精神,而开创精神是宝安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内核,有开创精神的城市才是有未来的城市。所以,我在后面的歌词里加入了一句“所有的开创都因有你”。

记者:宝安目前正在火热举办“四季之声”音乐会。听说您将携手徐千雅老师在6月底的“夏之梦”音乐会上首次演唱《宝安有你》这首歌。请问目前准备得怎样?

何沐阳:我了解到,“四季之声”音乐会的由来与宝安的四季公园有关,我之前也听说宝安还引进了深圳交响乐团。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不仅能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我的作品这次能够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并现场演出,我颇感自豪,也十分重视,我也在认真筹备。到时,“夏之梦”音乐会现场会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演唱版,一个是纯交响乐版本。所以,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配乐,到时可能要提前过来排练和合乐。

“智能智造+文化” 打造湾区气派的宝安城市文化IP

记者:请您从艺术家的角度,谈谈如何让“城市美学 印象宝安”这种文化内涵渗透进城市的每个细胞,打造具有宝安风格、湾区气派的宝安城市文化IP?

何沐阳:一座城市不仅要有凝固的建筑之美、开放的空间之美,更要有灵动的文化艺术之美。我觉得“城市美学 印象宝安”这句话提得非常好。深圳作为中国都市文化的代表之一,宝安作为“深港文化之源”“湾区核心”,更要把“城市美学”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去。这样才能真正地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美学”。

在宝安,我观察到,四季公园里经常会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比如“文艺快闪”表演,很多文化元素植入其中,融入市民生活,让广大市民乐在其中。我也了解到宝安区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活动,这个活动在中国来说也是非常有开创性的,让上千名艺术工作者在上百个文化活动点,给数以万计的市民送上“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文艺节目,让市民近距离地共享艺术的魅力。其实,这就是真正使文化渗透进城市每一个细胞的典型做法。

至于如何打造具有宝安风格、湾区气派的宝安城市文化IP,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也关系到宝安的文化定位。我认为,文化要更好地发展,一定要和产业相结合。宝安对产业的定位是“智创高地”,智能智造业发达,我们的文化应该更好地与智能智造业深度融合,比如“智能智造+电影”“智能智造+音乐”,可以举办科技电影节、科技音乐节,打造智能电影产业基地,生产智能化音乐产品等。另外,文学是文化IP的基础,建议要重视推动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因为文学是能够更多地嫁接到核心产业上去的。

记者:您对深圳、宝安的音乐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未来是否有计划与宝安展开深度合作?

何沐阳:我认为,深圳、宝安的音乐要进一步发展,最关键的就是音乐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要从音乐教育抓起,另一方面要秉持深圳的开放精神,不拘一格降人才,从各个地方引进高端音乐人才,尤其是要注重创作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同时,需要吸引更多的表演人才。在音乐产业上,要注重全产业链的开发,在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真正形成从教育-创作-制作-传播等环节都要有相应的配置,这样才能真正带动深圳、宝安的音乐发展,提升这座城市的音乐影响力。另外,我听说宝安正在制定“电影十条”,支持电影产业的发展,电影和音乐也是密不可分的,这是很好的支持措施。

现在,我也在策划和构思,与宝安在音乐方面深入合作。我初步构想在宝安建立自己的音乐基地,打造更多具有宝安元素的音乐作品。我也希望,我再回来的时候,能成为宝安的一员。我在这里祝福每一个宝安人,“所有的美好都属于你,所有的荣耀都属于你”。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