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英英:我的初心与使命就是帮助更多困难的人

十九大党代表费英英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十九大党代表费英英。(资料图片)


十九大党代表费英英在宣讲。(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2002年,19岁的费英英刚刚走出重庆民政学校的大门,就来到宝安社会福利中心,在民政社会福利一线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她参与护理照顾了1500余名儿童,看着宝安社会福利中心从简陋变得设施完备,与深圳福利事业共成长。她从平凡的岗位上汲取力量,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孺子牛奖”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

6月20日上午,记者在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见到了费英英。她像往常一样,身着福利中心的黄色工服,笑容亲切开朗,活泼健谈,与记者谈论她多年来的心路历程,谈起她近一个多月在龙川参与扶贫工作的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费英英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无论是在福利中心,还是扶贫一线,在费英英看来,他们都是需要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在这个过程中,她保持初心不改,深觉使命光荣。“我的初心就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如是说。

“照顾这些孩子就是我生活与生命的一部分“

“英英”妈妈与孩子们。(资料图片)

“刚来到福利中心时,我觉得这些孩子很可怜,想留下来照顾他们。这就是我的初心。”费英英回忆,她来到福利中心后,专门负责护理弃婴,这些孩子很多都是从车站、码头、大街小巷或者垃圾堆里捡来的,大多身患残疾,有的甚至染上了艾滋病和其他不治之症,看上去让人有些害怕。而照顾这些孩子,工作琐碎、繁重,还要三班倒。刚开始她内心压力特别大,同一批来的18个同事,不到三个月就陆续辞职,最后只剩下她一个人还在照顾孤残儿童这个岗位上。

费英英在照顾福利中心的儿童。(资料图片)

每当看到通过我们的照顾,不会坐的孩子会坐了,不会站的孩子能走了,不会说话的孩子开口了……我就感到特别的充实和幸福!她说。多年来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磨炼出更坚定的意志。但她并不认为这是“坚持”,而是来自内心对这份工作真心的喜爱,从工作中真实感受到的慰藉。

费英英与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为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她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知识。这些年来,费英英利用业余时间拼命学习,通过考试先后获得了初级、中级、高级孤残儿童护理员证书,国家中级社工师和教师资格证。她说:“我希望生活中被遗弃的孩子越来越少,关注弃婴,珍爱生命,为困境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是我甘愿奉献一生的事业。“

费英英给中心儿童喂饭。(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有这份责任和担当”

今年4月2日,费英英参加了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并获颁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是广东省唯一获奖者。谈起这次经历,她感触最深的却并不是获得的荣誉,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系统的重要指示:“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费英英把这些话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费英英带着福利中心的儿童们玩游戏。(资料图片)

今年年初,宝安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新一轮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干部选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和号召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第一线。“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是十九大党代表,我觉得自己应该有这份责任和担当。“看到通知后,费英英几乎未加思索,当即主动请缨要求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连夜向组织递交了加入新一轮扶贫干部队伍、到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工作的申请。

十九大党代表费英英在宣讲。(资料图片)

5月5日,费英英正式来到了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来到了扶贫一线,担任驻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说起村里的情况,费英英了然于心:村里有993户居民,4300多人,贫困户有61户……她的工作主要是帮助他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通过”下村入户“,她来到贫困户家里,了解他们的住房、饮水、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做好台账,再制定扶贫措施。

十九大党代表费英英在宣讲。(资料图片)

6月份广东各地暴雨连连,洋田村受灾情况也很严峻。费英英立刻来到村里,检查水电、住房等情况,一看,50多间房子塌了!费英英反应十分迅速,做好统计后第一时间向宝安区民政局汇报,宝安区民政局联系筹集10万元救灾资金,6月14日就购买好了帐篷、手电筒、棉袄、食物等急需物资,15日一早就送到当地,当天下午分发完毕,解决了受灾村民们的当务之急!这也是当地第一批到达的救灾物资。

在扶贫一线,费英英心里依然记挂着福利中心的孩子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回来看看孩子们。这个端午节,她特地回来,跟孩子们一起包粽子,高高兴兴地过节。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