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瓦亮相宝安 想要喝两瓶

老瓦“炫技”。

老瓦(右)与本报记者合影。

他是世界首位乒乓球“大满贯”得主,曾在世界乒坛中,像神一样的存在。对手称其为“游击队长”“常青树”“乒坛莫扎特”,中国球迷则无论老少都亲切地叫他“老瓦”,以至于连瓦尔德内尔自己现在都能很标准地用中文说出“老瓦”这个词。老瓦昨天受邀来到了宝体,出席2019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开幕式。在开幕式现场,无论在场地中央“劲舞”,还是与乒坛名宿陆元盛表演,老瓦都玩得不亦乐乎,观众们也是掌声雷动。当得知宝安也生产闻名中外的青岛啤酒时,老瓦立即竖起大拇指说:“太棒了,给我来两瓶冰的!”

“爱中国,因为感情很深”

十五年前,曾在哈尔滨工作的记者与老瓦有过一次娱乐化的交手经历。十五年后的昨天,当昔日照片重现在眼前时,老瓦一脸惊讶,“哈尔滨,冬天去的,我记得。”其实,与老瓦有过这样“一面之缘”的中国球迷应该不下万人,但当昔日场景重现时,老瓦几乎能清晰地记起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经历的每一个瞬间。

老瓦说,从自己14岁时第一次到上海训练开始,这些年已记不清走过中国多少地方,但最直接的感受却是“中国这几十年发展太迅猛了,高铁、飞机、城市建设……越来越现代化了。”而球员时代的他,率领瑞典队对抗了六七代中国球员,胜负之间也和中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拿刘国梁来说吧,我们打过很多精彩的比赛,也一起坐在北京三里屯的酒吧里喝过酒,我很享受当球员的那段时光。”他说。

正因为“很了解中国,和中国感情很深”,在中国1993年和2001年两次申办奥运会时,当时“如日中天”的老瓦立即站了出来,全力声援中国申奥。而在他看来,这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情感表达。

“中乒赛是‘魔鬼’主场,太难打了”

如今,老瓦已退出了职业赛场,但偶尔会参加一些业余比赛,还会出席一些商业活动、展会。“我还和朋友一起做了点生意,不忙的时候打打高尔夫球。”听得出来,天命之年近乎过半的老瓦,日子过得很惬意。但聊起来中乒赛,老瓦的回忆中充满了“苦涩”。

中国从1988年开始举办中乒赛,至今已办过30余年,可老瓦的“功勋簿”上却从未有过在比赛中折桂的记录。“我记不清自己打过多少次中乒赛了,但我知道自己从未在这个比赛中拿过冠军。中乒赛是‘魔鬼’主场,太难打了。”当记者让其预测本届中乒赛的男单冠军时,老瓦首先表示,他很希望瑞典球员能够弥补自己遗憾,但心里更看好樊振东夺冠,“马龙4月刚刚拿过世乒赛冠军,现在应该处于调整期。我相信樊振东的求胜心更切,机会更大一点。”

“宝安很舒适,来瓶冰啤酒”

老瓦纵论乒坛大势,聊到了很多有趣的话题。4月底,他的瑞典后辈法尔克拿到了世乒赛男单亚军,老瓦直言这让瑞典人重新燃起当年的乒乓激情。但说到自己,老瓦却不想像“老战友”佩尔森那样去当教练,“因为当教练很不容易,不过如果年轻选手需要的话,我会给他们提供一些建议。”

这些年,国际乒联在器材上的改革颇多,老瓦也拿自己举例表达一些“微词”,“如果现在让我重新打球,我要更换球板、胶皮,还得好好练练力量,而且最后打成什么样都很难说。”老瓦直言,自己还是很喜欢当年的那个“小球”,“那时,各国球员有很多风格,而我是其中最独特的一个。不像现在,球员们打球的风格都很接近。”

当然,老瓦心里也有高兴的事儿,比如这次来深圳。老瓦来过几次深圳,但来宝安仿佛还是记忆中的首次,“宝安这里沿途的风景不错,宾馆也很舒适,第一印象比较惬意。”当爱喝啤酒的老瓦得知宝安也生产青岛啤酒时,他像孩子一样瞪大了眼睛,然后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太棒了,给我来两瓶冰的!”

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